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吃生”之嗜已吃出病态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24 信息时报

  ■市事关心陈德沛

  在发现因食用凉拌螺肉而引起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后,近日,北京、广州等卫生部门向市民、餐馆发出通告:不吃、不售生或半生淡水螺类食品,同时立即组织卫生监督人员以川、粤、湘、鄂等菜系为重点,对餐饮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对于最近愈演愈烈的“吃生”现象来说,这个通告不啻是一个响亮的警钟。尤其在广东珠三角地区,一些餐馆为招徕生意,无所不用其“食”,“生吃”之食层出不穷,鱼虾蟹等海鲜早已不在话下,有些地方甚至发展到生吃野味(如蛇)、虫类(如蝎子)等,不吃者肯定会被人批判为“老土”或“不合时宜”。

  更为可怕的是,这种现象已经衍变为一种病态:一是吃得越新奇则越是光荣;二是有关部门越是禁吃则越是要吃。如不久之前曾有报道说,有人吃了一种“河豚”中毒,有关部门发出警告,河豚不能食用。结果如何呢,此告示一出,不少人便冒死找河豚吃去了,一些餐馆也投其所好,“明知它有毒,偏向毒豚行”,只要有“钱途”,不赚白不赚。

  就如对“吃‘鱼生’吃出肝吸虫”这个事实无动于衷一样,笔者相信,吃生螺类食品吃出“广州管圆线虫病”这个新闻同样阻止不了“吃生族”的疯狂。在此,希望卫生监督部门除了对餐饮业进行全面监督外,更应与其他部门共商对策,根治卖者与买者的冒险行为。当然,更重要的是“吃生族”要嘴下留情,自己的命自己把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