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外滩蓄势等待“哥德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02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今天上午,记者在高阳路码头看到,为迎接瑞典复古帆船“哥德堡号”8月29日的到来,北外滩建筑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在世界最大仿古帆船抵沪前,从高阳路至旅顺路600米沿线,将搭出一个包括7个主题展馆在内的“移动海景”。瑞典城堡今天上午已经揭开神秘面纱。

  据承办方“你好!哥德堡号·仁虎海洋文化节”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透露,布景工作

将在26日左右完成。除古船、城堡、牌楼外,岸边还将出现摇曳的棕榈树,休闲小木屋和栩栩如生的沙雕,营造出浓郁的“海”的氛围。

  犹如身临“海洋馆”

  “哥德堡号”将于8月29日抵达北外滩,10月29日离开。市民在这段时间可以上船参观,同时也可重温260年前“哥德堡号”海上丝绸之路,沿着瑞典、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尼、中国的古航线“走一遭”。

  为了逼真再现途经这些国家的“海”的感觉,主办方特意打造了七座展现大航海时代特色的展览馆,市民届时能领到一张“模拟签证”,每进入一个国家馆,就能得到一个图章留念。其中中国馆将以仿清复古牌楼作“门面”,以重温郑和下西洋以来,中国在世界航海史上的辉煌成就,而瑞典馆则会参照著名城堡设计外观。

  记者今天上午在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典型的绿色瑞典式城堡已然伫立,其上方还有独特的木雕花刻的装饰门。据悉,其他的国家馆也将陆续完工,其外形为十米高左右的各式篷房。

  举目四望,各种各样的船只在身边或头顶划过,犹如处于深海大洋之中。据介绍,为进一步给市民营造出立体、身临其境的效果,内部改造完成后,在国家馆参观将犹如置身水族馆,主办方将通过各种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模拟逼真的航海氛围。为此,虹口区将提供50余艘基本涵盖从古至今船型的船模。

  海洋文化中西合璧

  作为与“哥德堡号”交相辉映的一大亮点,依当年郑和下西洋时的船型1:1仿真制造“郑和号”已经基本安装完毕。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和宝船长度超过25米、宽约8米,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约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而桅杆的高度就足有十八九米,气势巍峨。

  “郑和号是中国海洋文化的历史性标志,象征着中国海洋文化最繁荣的时期,而‘哥德堡号’是代表西洋船的文化,在这里,两种文化得以交相辉映。”海洋文化节新闻发言人禹先生介绍说。在郑和宝船的头上预计还将设置一个长4米、高2.4米的大屏幕,屏幕上将会播放当年郑和下西洋时的相关航海文化片断。此次“哥德堡号”的展览活动将分设几大块内容展开,郑和宝船船头将作为一个特别的节目,以独立的个体出现。两大复古船屹立岸边,为市民传递着海洋文化的“前世今生”。

  各式活动缤纷亮相

  在参观之外,市民还能干些“体力活”。记者了解到,由“哥德堡号”上的水手“言传身教”,市民可在专门区域如水手一样攀爬长长的桅杆、齐心协力升帆、学打水手结和旗语,亲身体会航海的乐趣。

  除此之外,市民还可欣赏到“七国缤纷秀”,并在冷餐会品尝到当地美食。据悉,每个展馆都将开设富有民族风情的大型活动,如南非钻石秀、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印尼手工艺品展、瑞典沃尔沃汽车展等,所有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将身着瑞典民族服饰,营造欢腾的节日氛围。

  瑞典经典童话人物“皮皮”也将来到黄浦江畔。《长袜子皮皮》是瑞典女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创作的世界著名儿童书籍。自开幕日起,在北外滩搭建的舞台上,由它改编的音乐舞台剧《长袜子皮皮》将连续上演60场,生动地向小朋友们传递海洋文化。

  海景作秀船上婚礼

  “今年是结婚大年,海洋文化节其间又夹了一个国庆长假,已经有几家婚庆公司与我们接触,正在考虑策划‘船上婚礼’。”禹卫华说。“哥德堡号”目前停靠在广州,曾有水手举办过船上婚礼,效果不凡,因此,这座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三桅帆船马上抓住了沪上婚庆的眼球,有的提出要办婚纱秀,也有的想举行集体婚礼。

  “‘哥德堡号’外形独特,代表着18世纪最高的造船水平。而且举行船上婚礼的话,还可以邀请船长当证婚人,水手们也会以歌舞表演助兴,可以说意义非凡,但借这个‘场地’绝非易事,目前合作事宜还在洽谈中。”禹先生表示,移动海景也别具一格,届时欢迎新人们借景拍摄婚纱照。由于仿古帆船可容纳人数有限,游客流量将予以控制,市民最好是错开双休日高峰期前往参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