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写真:定居台湾的油画家厐均要回北京办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台北写真:定居台湾的油画家厐均要回北京办画展

  中新社记者耿军刘舒凌

  离开北京二十六年、在台北执教二十年的油画家厐均,八月二十三日要回北京办画展了。

  “在北京举办三百幅油画大展,是我渴望的理想。我真希望少小离家老大回,见见阔别数十年目前在世的老朋友,让朋友们了解近三十年我在做什么,分享我的努力与成果。”厐均在台北碧潭自己的画室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说。

  厐均一九三六年出生于上海的文人世家和艺术家庭。他的父亲厐薰琹,留学法国、曾任杭州艺专教务长、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主任,受周恩来总理之托筹办中央工艺美院并担任第一副院长。他的母亲丘堤,留学于东京,也是中国第一代著名油画家。 厐均十三岁时,考入杭州美院,师承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三年后转入北京中央美院,师承徐悲鸿、吴作人。一九五九年,二十三岁的厐均创作的表现北京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巨幅油画《工地洗衣组》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记者来到厐均教授的画室时,他正在创作一幅大型油画,画布以变化的灰色为基调,几叶木舟泛于水上,颇有白居易《琵琶行》中那“别时茫茫江浸月”的意境。一套高档音响播放着莫扎特的名曲。厐均说:“作画时,我不能没有音乐。诗、音乐、绘画绝不可分家。我经常听音乐,其收获胜过看画册。”

  “他的修养够。”厐均的妻子、同是油画家的籍虹告诉记者:“九岁,母亲教他背唐诗宋词;十岁他随音乐家马思聪学小提琴;考学时,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同时录取了他。现在他有时还与傅聪彻夜谈音乐。”

  厐均定居台湾即与妻子有关。籍虹中学时与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同班。籍虹的父亲张子扬是台湾老一辈的“立法委员”,厐均随父女团聚的籍虹于一九八七年来到台湾。

  庞均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至今近二十年,举办的油画个展有三十余次。谈及他的勤奋,厐均说:“画家像司机,不常开车,就会手生。”

  “厐均的教授头衔来的不容易”,籍虹感叹:“台湾不承认大陆的学历,厐均硬是通过了台湾的各种考试。”

  评论家说,庞均的最大成就是他创立的油画东方风格,在油画色彩运用上,既有西方印象派后期和野兽派综合的优点、有西方式的热情和爆发力,又有东方文人画与诗情结合的诗情画意。

  记者看到一幅《莲叶何田田》,厐均以油彩绘出中国传统绘画的墨荷神韵,他在画面大字书写:“水墨妙趣,油画可也”。他画的《梦黄宾虹》,以油彩画出了群山、丛林、小桥、农舍的中国山水画的效果,并在画面绘有多方印章。

  “人家说像油画的齐白石”,籍虹说:“这十几年,他越画越放得开,激烈的色调、强烈的色彩,大胆而巧妙地穿插进黑色,一点都不保守。”

  “我还是喜欢灰色”,厐均说:“离开大陆的前夕,父亲与我长谈。他说,灰色调是色彩的最高境界,亦是难度最高。父亲认为我对灰色调有敏感和表现的能力,要我珍惜。”

  厐均除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外,还在画室教授几十位学生。每年八月八日,厐均都沉浸在桃李满天下的幸福之中。弟子们从各地赶来,为老师祝寿。

  今年,厐均七十岁。他对北京深深的思念。他对记者说:“这次八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的展出对我深具意义。我的作品二十六年没有同北京观众见面了。五十二年前的‘创作室’已不在,老画家大部分斯人已去。齐白石的故居──‘北京画院’已经迁移,我已是‘陌生人’!但从中央美术学院至画院,至少有六处我曾经创作过的画室仍旧牢牢留在我心中……。”

  厐均为这次在北京举办的画展精心印制了画册《厐均70》,内页醒目地印着:“少小离家老大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