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珠机场"喜结良缘"香港机管局9月接管珠海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香港机管局、珠海市政府21日晚联合宣布,香港机管局9月起正式接管珠海机场,这标志着双方经历了漫长的谈判后终于有了结果。据透露,珠海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谋建航空产业建设基地。

  双方此次协议合作期限为20年

  昨晚,香港机管局、珠海市政府双方要员在珠海海湾大酒店共庆港珠机场“喜结良缘”。香港机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已经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香港机管局与珠海市政府联合新成立的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6亿元人民币,香港机管局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国际机场(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98亿元人民币,以获取合资公司55%的权益;珠海国资委则通过下属企业珠海汇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62亿元人民币,获取45%权益。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需要支付专营费用,并拥有机场的专营权,双方此次协议合作期限为20年。

  合资新公司接管机场运营

  据了解,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香港机管局计划分两个阶段入主珠海机场。第一阶段是香港机管局每年支付一定的营运费用租赁珠海机场达20年,如果能达到投资目的,第二阶段香港机管局将考虑入股珠海机场并希望取得控股权。

  珠海借机谋建航空产业基地

  据珠海市发改局一官员透露,广东省委、省政府已经提出要在珠海建设航空产业基地。珠海市政府主要领导日前表示,珠海机场现在的运量不足,没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现在摩天宇、翔翼等航空企业已扎根珠海,两地机场的合作,不单是加速两地物流人流,一些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将嵌入,可以逐步搭建完整的产业链。珠海已经将此次合作看作了发展临空产业,搭建产业链的一个机遇。(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