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分地黄瓜圆我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看到《凑学费》栏目征稿,我本来是想写写别人的事,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想来想去,我觉得我应该写写我当年凑学费的事。

  1990年,我从阳信第二职业高中林果专业毕业,考上曲阜师范大学。7月23日下午,校长的儿子骑自行车赶了50多里路,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阳信县劳店乡曹家胡同李牌村)。那一夜,我整夜没有合眼,不仅是考上大学的激动,更是为钱而犯愁。330元学费,加上

生活费至少也得带500元钱入学。当时对于我家来说,这可是天文数字。我10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看病就欠下了3000多元的债务。

  当时,我还有两个妹妹读书,别说是330元,就是3元钱母亲也拿不出来。

  从接到通知书的那天起,母亲就到处为我张罗着借钱,亲戚都借遍了,父亲生前的好友那里也有的去了好几趟。听说我考上学,村里人你一块我五毛地为我凑学费,但最终才筹集到287元。

  母亲说:“实在没有办法了。”

  我想起了自己家的那一分地黄瓜,“娘,咱那黄瓜不是快下来了吗?”

  “早呢?刚开花怎么行?”

  “我有办法了。”

  虽然我学的是林果专业,但我学过植物学和土壤肥料学。我查找了提高黄瓜生长质量和速度的资料,天天泡到黄瓜地里。通过大水和有效施肥等科学管理,我家的黄瓜比别人家的早上市半个月。我白天到集上去卖瓜,晚上就侍弄那些瓜秧,到开学前一天,这一分地的黄瓜已经卖了163.87元钱,加上原来的287元,总共凑了450.87元钱。

  1990年9月10日这天,给家里留下20.87元钱,我一个人带着430元走进了大学校门。本报通讯员李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