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斗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走到自家自留地时,海成叔惊呆了,他看见,就在前面不远处,有一个人扭着一只狼在地上不停地翻来滚去,情形十分危急,他想也没想,举起扁担冲了上去。

  到了近前一看,海成叔不由得怔了。原来,与狼厮打在一起的是村支书刘强,在他身边不远处,放着一只猎枪,此时,刘强的脸上红一道白一道地被狼抓出了不少伤痕,一身棉衣沾满了尘土,撕裂的几个口子露着棉花,十分刺目,被风一吹,宛若蝴蝶,飘飘欲飞。

见到海成叔,正在与狼性命相搏的刘强精神一振,脸上露出恳求的神色。

  海成叔犹豫了。前几年,因为家乡兴修水利,政府安排他和村中十余户人家从山东半岛来到这东北平原安家落户。一天出工时,海成叔晚到了一会儿,年轻气盛的村支书刘强竟不给海成叔安排活计,嘴里骂骂咧咧,说了好些不中听的话之后,扬长而去。后来,隔三差五,刘强便不时地敲打海成叔几句。到了这一年的冬天,公社组织各村到北大河去疏通河道,搞水利会战,刘强竟安排海成叔和村中的小伙子们一起清理淤泥。海成叔下到河里,不一会儿就全身麻木,一天下来,累得直不起腰。更让海成叔难过的是,那几天他得了重感冒,刘强竟不让他休息,强令他像往常一样出工,后来,海成叔劳累过度,昏倒在泥水之中。醒来之后,海成叔的心中就结了冰,至今一年多了,一直没有融化。

  快意之火在海成叔的心中只是燃烧了一小会儿,就熄灭了。浸透身心的善良不允许他幸灾乐祸,他举着扁担,义无返顾地走上前来。

  正与刘强撕扯在一起的狼也看到了海成叔,自然,感受到了越来越近的危险,忽然,它使足力气,一下子翻到上面,欲挣脱刘强的手逃命而去。

  海成叔看准时机,对准狼背一扁担抽去,狼大嗥一声,软软地瘫在刘强身上。海成叔接二连三,几扁担下去,狼便只有出气的份了,血,不停地从口鼻流出,眼见不得活了。

  刘强将身上的狼尸推开,从地上坐起来,眼里充满了感激。喘了几口粗气后,他对海成叔说:“谢谢你,大叔,救了我的命。”

  海成叔没有吭声,他放下扁担,在刘强的对面坐下,从怀中掏出一盒香烟,递给刘强一支,两人慢慢地吸了起来。

  吸了几口之后,刘强的情绪渐渐稳定,喘了一口长气之后,他说:“去年水利会战,我对不起你呀,大叔。”他抬起眼,看了海成叔一眼,“那时候,我光想着赶工期了,没想到你的腿有病啊!前几天,有几个社员向我反映,说从老林子里来了一只白鼻子老狼,不停地到村里摸鸡偷羊,我就寻思,找到它,把它打死,剥下狼皮给你老做两只护膝,这对你的老寒腿有好处。”说到这里,他疲惫地笑了笑,“谁知枪响后狼趴在地上装死,我上前来查看,不成想它猛地跳起来,将我手中的枪打掉,随后,一下子将我扑倒在地,这不,以后你都看见了,多亏你赶来救了我……”

  海成叔的心立时感到一种温暖,就像三伏天吃了一支冰激凌大雪天喝了一碗烧刀子,他激动地说:“多谢你,书记,还想着我这外乡人……”

  歇息了一会儿,两人一齐动手,将狼的四蹄绑紧,然后,一根扁担抬回了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