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将军“干儿子”何以骗倒省部级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9 南方网
  人民网 闫旺

  在网页上搜索“干儿子诈骗”几个字,就可以找到不少相关案例。如:冒充首长干儿子,骗得两人18万;“检察长干儿子”,诈骗矿主400万等等。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浙江青田有个叫汤志君的刑满释放人员,竟然冒充大贪官胡长清的“干儿子”也能骗取他人40多万元巨款。继河北第一秘李真假冒老将军的“干儿子”在官场上大红大紫、大起大落之后,近日媒体上又披露了一起假冒老将军的“干儿子”进行疯狂诈骗活动的案件。被骗的是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有杰,一个副省级领导

干部。因儿子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审查,王有杰为了尽快使儿子“摆脱困境”,落入了诈骗分子的圈套,先后扔进去100多万元,都打了水漂。最终王有杰因经济问题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假冒老将军“干儿子”的神秘人物叫胡建军,是一个由大陆定居香港的商人。其行骗的招术有四:一是编造社会背景,称自己是某位老将军的“干儿子”,并在家里悬挂着与老将军的合影照片;二是编造虚假身份,称自己是某军事情报部门的副局长,少将军衔,并持有“联合国商务调查官”证件,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国家;三是编造社会关系,称自己和许多中央领导和中纪委领导的关系很好、交情很深,摆平这点事不成问题;四是编造虚假情节,以找办案人员需要花钱“打点”、通过“做做工作”就能放人、关键时刻还要“冲刺”一下等理由,一步步引诱王有杰大把大把地掏钱。

  按理说,胡建军的诈骗手段并无高明之处,是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凭王有杰几十年风风雨雨的政坛经历,看破这一骗局并非难事。那么,王有杰为什么像吃了迷魂药似的心甘情愿地往圈套里钻呢?

  首先是政治上糊涂。王有杰面对自己的孩子因经济问题被组织审查,不是积极配合组织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主动交待问题,把事实搞清楚,争取从宽处理。而是茶不思、饭不进,到处奔波跑关系、找路子,急欲帮儿子“摆脱困境”。从王有杰身上已经看不出一丁点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其次是迷信“背景”。诈骗人胡建军除了有某情报部门副局长的特殊身份,背后还有“老将军”这一特殊社会背景作支撑。在王有杰看来,背景是一种超乎寻常的特权,一种无所不能的强权,一种畅通无阻的霸权,一种神秘莫测的极权。依靠这种权力,可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攻不克的难关,没有摆不平的事儿。因此王有杰对胡建军的活动能笃信不疑。第三是怕被拔出萝卜带出泥。上当受骗的官员大多屁股不干净、心里有鬼,怕腐败行为败露,才有病乱投医。王有杰受骗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儿子顶不住,怕自己滥用职权帮儿子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败露,才不择手段、重金开道的。因为只有尽快把儿子“捞出来”,才能保住自己的职位。结果是儿子没被“捞出来”,老子反而“掉了进去”。

  一场骗局,以“双输”结束。这也应验了那句老话:“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干儿子”的诈骗伎俩再高,也只能瞒过王有杰这样政治上糊涂、行为上腐败的“二五眼”,瞒不住火眼金睛的办案人员。有道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这起诈骗案中的行骗人和被骗人都一一落入法网,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