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修老板60万年薪招维修工 技工短缺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19日电 据《今日早报》报道,8月18日,杭州一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蔡总告诉记者,已为找一个称心如意的汽车维修工烦恼了好几个月,公司开出“月薪上万”的条件,但前来应聘的优秀技工却寥寥无几,倒是有几个刚毕业的本科生被引了过来,“这几个大学生实在找不到工作,冲着月薪上万也来碰碰运气,但他们哪懂修车啊!”蔡总无奈地笑道。

  “技工荒”现象依然存在。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省高级技工约56万人,只占技术工人总数的7%,这与先进国家30%-40%的比例相差甚远,而全省近百所各类技工、高级技工、技师学校,每年最多培养出4万名技工。

  为此,省总工会将在8月24日举办全省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除开展省级技能大赛工种(岗位)的23项比赛,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提升活动,举办技能培训班、名师带高徒、职业技能论坛、优秀选手技能巡回演示、技能难题揭榜攻关等技术交流。有一技之长的技工不妨报名参加。

  汽车维修工月薪最高开到五万

  一平汽车销售公司蔡总告诉记者,大家总以为汽车修理工就是满身油污,干的是力气活,但随着车辆结构的变化,高新汽车技术的应用,尤其是私车消费的普及,不经解体检测诊断的换件修复,取代了大拆、大卸的加工修理,汽车维修工也转变为要求全面掌握机械、电子和外语知识的技术型工种,“有技工的技术和大学生的知识才是优秀技工,但目前要找这样的技工,最起码花整整一年时间。”

  在我省非品牌特约维修企业,有2至3年经验的维修工,目前工资大概每月2000元左右。几个主要品牌汽车4S店的售后服务经理,年薪则一般在10万元上下。而汽车维修行业的最高工资,已开到月薪5万元。

  用人单位盯上未毕业技工

  为争到优秀技工,有些单位领导专程赶到杭州一些职业技术学院,将还未毕业的技工学生“一网打尽”。

  每年11月,我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就开始联系用人单位,忙活毕业生就业问题,但从去年10月开始,老师们就“失业”了,除杭州卷烟厂、娃哈哈等本地企业抢着要毕业生外,温州、宁波、台州等地的大型企业,也专门派人赶到该校挑选。去年11月,温州一家大型机械企业老总亲自带队,通过招聘会,将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部分毕业生带回温州,并给安排合适工作。“目前拥有大专文凭的技工十分吃香,对用人单位来说既实用,可塑性也强。”该学院招生办刘老师说。

  该校除每年准备一场双向交流会,还为各个赶来要人的单位安排好几场专业小型招聘会。目前,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约95%,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等专业的就业率达100%。(王重刚 高海伟 黄轶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