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家长露宿"折射名校的优越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38 云网

  苏乔

  内容提要:你不妨看看大学发给新生们的录取通知书是不是一贯硬邦邦的不够人性化?你不妨看看,学校里收这个费那个费的学生们是不是从来都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服务心态的缺失必然导致服务意识的贫瘠,“百名家长露宿清华校园”只是一个必然出现的个例而已。

  上百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在操场、走廊和衣而眠。一个网名叫大胃李的学生拍下并将照片放在水木清华BBS上,舆论一时大哗,有同情者,有问责者。(8月21日《新京报》)

  大学管理者相对学生和家长的优越感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只是这次它以“百名新生家长露宿校园”这样的极端方式再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而已。如果不信,你不妨看看大学发给新生们的录取通知书是不是一贯硬邦邦的不够人性化?你不妨看看,学校里收这个费那个费的学生们是不是从来都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服务心态的缺失必然导致服务意识的贫瘠,“百名家长露宿清华校园”只是一个必然出现的个例而已。

  把孩子放飞吧 可怜的父母是谁让你露宿的?

  事实上,大学管理者和学生之间存在着“事实平等”,但这样的“事实平等”大学的管理者们从来都不愿意正视,反而维系着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我们知道,虽然大学管理者从来都不把自己当作一个服务者,但如今学生们要交的学费却越来越高。大学和学生之间,越来越呈现出“花钱买服务”的契约关系,上大学作为一种“福利”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但一个尴尬的现象是,虽然学生们交纳了越来越高的学费,但大学提供的产品质量却不见得有所提高,很多时候甚至有所下降———“研究生教育本科化,本科教育专科化”已经是人所共知的怪现象,更不要说扩招之后大学硬件设施的严重缺乏了。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