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广积极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 改善归难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人民网华南新闻报道,广东和广西是中国华侨农场数量最多、安置归难侨人数最多的省份,为配合国家有关调研、促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8月17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在广州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就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华侨农场是中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期间为安置归难侨建立的国有农业企

业。据了解,中国现有华侨农场84家,其中广东就占了23家,广西除了17家华侨农场外,还有林场5家,做好两广地区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对促进中国华侨农场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华侨农场长期按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承担了教育、卫生、公安等社会管理职能,造成华侨农场的政策性和社会性负担日益沉重。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出台各项政策的同时,两广政府密切配合,推进和深化华侨农场的改革,理顺华侨农场管理体制。目前广东华侨农场已全部设立经济管理区或镇一级建制,广西20个华侨农林场已纳入建立的18个华侨经济区管理。

  目前,广东已安排了63967万元将17个困难华侨农场职工养老保险纳入地方统筹。为加快归难侨危房改造,广东省政府决定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每户8000元的补助,力争从今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17个困难华侨农场1.21万户第一代归难侨危房改造任务。广西区政府则把解决华侨农林场问题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提出要对归难侨职工的工资、退休金、医药费等核实清楚,制定方案,限期解决,不得发生新欠;实施“侨居工程”,帮助农场职工新建住房30.18万平方米,旧房改造4.72万平方米,并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力争两年内解决华侨农场饮水问题。

  两广大批华侨农场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内部改革,开拓进取,取得了长足发展。广东省迳口华侨农场2005年工农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95.7%,人均纯收入5550元,是建区前的6倍。而作为中国最大华侨企业的广西南宁武鸣华侨农场,近年来借着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与东盟贸易自由区的创建先机,已被改造和提升为集加工、物流、旅游等为一体的“中国—东盟经济园”。(翁淑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