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人汗颜的外国人不以为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52 正义网

  苹果公司透露,该公司在中国装配工厂的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60小时。苹果公司认为,员工工作确实“超时”,并表示将强制要求中国工厂让员工每周只工作“正常的”60小时。不过,报告称没有发现“强迫工人上班”的证据,也没有发现工厂动用童工。国际自由劳工联盟的一位负责人批评了这份报告。这位名叫库茨科维茨的负责人说:“我们对苹果的报告不以为然。”(8月20日《中新网》)

  在经济利益面前,许多的人都有不惜牺牲他人利益来维护自己利益的欲望和冲动。连全球知名苹果公司也不例外。把员工每周只工作60小时称为“正常的”,在这么长的时间下居然还说,没有发现“强迫工人上班”的证据,也没有发现工厂动用童工。说实在的,苹果公司派人调查在华公司用工情况,得出如此结论,一点不让人奇怪。员工有3万多名,只调查了100多位,能调查出一个真实的结论吗?自己调查自己,有多少人会把问题写进报告里。让人奇怪的倒是,我们的有关部门事身是外的举动。不是吗?最现发现苹果公司中国工厂工人工作境遇恶劣的不是我们有关部门,而是英国一份报纸。对报告持反对态度的也是国际自由劳工联盟。我们有关部门干什么去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却让外国人去发现,应当由自己发言表态的却让外国人去发言表态。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苹果公司在华的工厂每周工作60个小时,显然违反了劳动法。对违反法律的现象,怎能不派人调查,岂能让他们自己调查自己。连自己都承认了用工超时,又怎么能听之任之。连外国媒体和组织都看不下去,又是通过媒体揭露,又是反对苹果公司的调查报告。我们有关部门又怎能无动于衷。

  外国公司之所以把每周工作60小时称之为正常的,恐怕正和我们执法部门执法不力有关。对侵害劳动者利益的事情不闻不问。有关部门这么做,大概是怕要求外国公司执行劳动法,会吓跑外资。苹果公司可是一个全球大企业,在中国的工人有3万多人,一旦撤资这个责任谁担当得起。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应当学习印度。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7日电,印度最高法院日前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公布其秘密配方,对可口可乐公司而言,这在配方完成后的120年来尚属首次。根据命令,这家美国软饮料制造商与其对手百事可乐公司,都必须提供它们产品的化学成分和配方。“如果它们不合作的话,法院有权禁止其产品在印度销售。”面对着全球最知名的企业之一可口可乐公司,印度公司表现出如此霸道实在让人感叹。

  看着印度法院的表现,再想想我们有关部门对苹果公司在华违法用工情况的沉默,难道不感到汗颜吗?

作者: 肖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