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长征的几个问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55 新民晚报

  问:在长征过程中,我们党是怎样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

  答: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失败,开始在更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面前暴露了“左”倾教条主义者领导的错误,引起了大家的怀疑和不满。中央红军长征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减员过半时,这种怀疑和不满更加增长,有些曾经犯过“左”倾错误的同志也开始觉悟,站到反对“左”倾错误的立场上来了。

  1934年12月12日,为了解决下一步红军向何处去的问题,中央政治局在湖南通道召开了会议。会上,“左”倾教条主义者坚持红军北出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赴湘黔川建立根据地。毛泽东同志根据敌军态势,提出如按原计划行动,红军有被消灭的危险,唯有向敌人统治势力相对薄弱的贵州地区去,才有利于红军的生存发展。结果,多数同志赞同毛泽东的意见,红军改向贵州进军。通道会议虽然只是改变了一下红军进军的方向,可它是纠正“左”倾错误的开端,在党史、军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多数同志支持毛泽东的意见,确定了以遵义为中心创建川黔边区根据地的任务,并且规定今后一切军事问题要向中央政治局报告,终结了“左”倾错误领导者的军事指挥权。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为后来遵义会议的召开创造了条件。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占了黔北重镇遵义。经过一周准备,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对五次反“围剿”战争进行了总结。遵义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新领导,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党中央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组织路线是完全正确的。遵义会议以后,党和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并且在以后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续完)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朱学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