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事检察机关认定边防兵开枪警告日本渔船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02 新华网

  

俄军事检察机关认定边防兵开枪警告日本渔船合法

  8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俄罗斯驻日本高级外交官就日本渔船遭俄巡逻艇枪击一事回答记者的问题。据日本媒体当天报道,一艘日本渔船当天上午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附近海域遭到俄罗斯巡逻艇枪击,有一名船员死亡。 新华社/法新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罗斯远东边防部门军事检察机关已经认定边防兵鸣枪警告非法进入俄海域的日本渔船是合法行为,现正在调查为什么会有一名日本渔民在开枪警告时死亡。

  目前8月16日俄日渔民事件相关人员、包括3名日本渔民和值勤的俄边防兵在内正在俄罗斯南萨哈林斯克市接受调查。

  俄边防兵扣留日本非法渔船、射杀一名日本渔民事件发生后,日本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当时宣称事故发生在北海道东北附近日本海域内,日本外交部向俄方提出强烈抗议,日本要求俄方惩罚相关责任人,对遇害日本渔民进行赔偿。日方坚持认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地区12海里水域是被俄罗斯非法夺取的日本固有领土,俄边防兵向日本渔船开枪是没有根据的暴力行为。

  俄方反驳称,边防兵是在俄领水内扣留日本非法渔船的。最近10-15年来,日本渔民大肆掠夺俄生物资源,规模惊人,而且都是在日本当局或明或暗的参与下进行的,对俄方造成了数亿美元的损失。(固山)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