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铁打的“金庸”,流水的“金庸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04 南方网
  东方网 陆志坚

  最新版的《神雕侠侣》还在荧屏热播,更新版的《射雕英雄传》又已开始在横店搭景拍摄。今日荧屏,梁朝伟版的“韦小宝”和陈小春版的“韦小宝”两部《鹿鼎记》正在同一时间不同频道叫板,而张纪中的《鹿鼎记》也正声势浩大地开始了筹拍。(8月20日 中新网)

  新版还在热播,更新版又开始拍摄。荧屏里没完没了晃来晃去的就是侠客侠女你情

我爱,这到底是在为电视观众捧出文化大餐,还是让观众吃嚼过的馍?时下流行于影视圈内的这种“铁打的‘金庸’,流水的‘金庸剧’”现象,显然让人为影视剧的前景担忧。

  不反对说,金庸创作的长篇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属经典之作,小说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错综复杂、扑朔迷离,尤其是郭靖、黄蓉的感情纠缠夹杂其间,更让人欲罢不能。笔者记得八十年代初看第一版《射雕英雄传》时,也是津津乐道,如痴如醉,那种痴迷的情形现在回想起来仍让人哑然失笑。

  可如今,再来看金庸剧,便有一种索然无味的感觉,这并非是对一代宗师的不恭,而是实在看多了,心也腻了。故事情节都能倒背如流,人物姓名也能一气数完,还有何新鲜感?因而,这种一版二版再版金庸剧,不要说造成资源上的巨大浪费,而且可以说是在糊弄观众。

  其实,武侠戏风靡荧屏,观众早已十分反感,这种远离现实的江湖恩恩怨怨,除了能给观众带来短暂的视觉上的消谴外,毫无精神上的愉悦。何况,说句不客气的话,时下的武侠戏越拍越离谱,越拍越脱离了大众的审美情趣,越拍越失去了观赏价值。不用说,《射雕英雄传》的更新版,同样激不起观众的激情。

  正如有有观众所说:“当‘金庸’成为电视剧唯一的卖点,看哪个演员扮演哪个角色的好奇替代了讲故事的魅力,我们还需要长时间地坐在电视机前从头到尾看下来么?”而业内人士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金庸剧的重复拍摄恰说明了当下武侠剧生产的困境:不仅依靠武侠小说改编,而且主要根据金庸小说改编,见证了原创好剧本的贫乏和短缺。

  铁打的“金庸”,流水的“金庸剧”,这是一个生茧的话题,也是有点兴味索然的话题。因此,对观众来说,他们不需要重拍戏,也不喜欢重拍戏。既使其是经典,让观众留下一点对经典的盼望,那才是影视编导应该做的事。(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