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寿螺引发脑膜炎,我市酒楼已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去海鲜排档用餐还是要注意,别食用凉拌或未煮熟的福寿螺

  本报讯(记者 王蔚然 实习生 刘恒祥) 近期北京等地出现数十例因为食用福寿螺而引发脑膜炎的病例。昨夜和今晨,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各大中型酒楼、酒店和农贸市场、超市,暂未发现福寿螺的身影。部分餐饮企业表示,已停止售卖这种水产品。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个体商贩对此事并不知情。

  据了解,目前“福寿螺事件”的初步原因已经查明:北京蜀国演义等酒楼的“凉拌螺肉”在加工工艺上存在问题,导致寄生虫没有被完全杀死。病人初期的症状为头疼、脖子僵硬、全身酸痛,部分人出现意识昏迷,到医院检查后最终确认为广州管圆线虫病(属于脑膜炎一种)。

  记者昨晚在我市各大餐饮企业都没有发现福寿螺,牡丹大酒楼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店向来没有销售该种水产品。此外,佳丽海鲜酒楼相关人士也表示,北京出现因为食用福寿螺而引发脑膜炎的病例后,该店已经彻底停止销售。另外一些餐饮业者也表示,由于口味、档次等因素,大中型酒店、酒楼很少将该产品列入菜单,但是在一些海鲜排档,时常可以看见福寿螺的身影。

  今天清晨,第八菜市场商户周先生表示,他并没有看到北京有消费者食用福寿螺引发脑膜炎的相关新闻。以往,他销售的福寿螺时多时少,根据质量,每500克的零售价从2元至4元不等。这两天他没有进福寿螺,因为“没有老主顾向他预订”。另一位海鲜经营者陈先生则表示,已经听说北京那边的消息,因为担心进了卖不出去,所以从昨天开始,他也没有销售福寿螺了。

  餐饮业者指出,福寿螺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是“凉拌螺肉”使得杀菌不彻底。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但是,如果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患病。因此,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

  据悉,福寿螺又名大瓶螺、苹果螺,属大型水生螺类,其形态特征贝壳外观与田螺相似,具有螺旋状的螺壳。成螺壳厚,壳高约7厘米。(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