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遗产税,七成人反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合作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普通民众在遗产税问题上心态矛盾:52.8%的人认为压根儿就没有必要征收遗产税,而在另外47.2%认为“有必要”的人当中,又有17.7%的人觉得“目前时机仍不成熟”。(昨日中国青年报)

  开征遗产税,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好措施,理应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可是为什么有70.5%的公众反对呢?

  第一,公众怕开征遗产税影响中低收入群体利益。近几年来,公众看到了缩小差距的各种措施中,影响利益最大的却是中低收入群体。就拿个人调节税来说吧,2004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而真正高收入群体的纳税并不是很多。由此,纳税人心中产生了“劫贫济富”的不公平感。那么遗产税会不会也劫贫济富,把处于社会中间层的普通人变成纳税主体呢?公众没有底。

  第二,相关信息不完善,富人群体逃税很容易。财产信息不完善,银行存款至今也没有完全实行实名制,财产登记制度和收入监控体系仍是空白。真正需要缴纳高赋税的富人,往往拥有很多社会资源,因而具有更加丰富的避税手段。特别是外资跨国企业,企业老板完全可以把财产转移到国外。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可能会基于经济发展的考虑,对逃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税务部门也就无可奈何。

  第三,征管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目前我国在税收征收上实行的基本还是“管理型”。也就是对纳税人在管理的基础上征收,而不是在服务的基础上征收。这使得一些纳税人在交了巨额税收后,还有后顾之忧:一旦自己发生意外、收入不够时,怎么办?而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实行“服务型”税收征管方式。如加拿大政府执行个人所得税率高达45%,但是,纳税人一家的生老病死几乎都是政府包了。这使得一些人即使失业后也不用担心生存问题,增强了他们交税的自觉性。

  在中国高收入群体中,资产总量100万元以上的富人超过1000万,若按80万元到100万元的起征点,税率40%上下,中国每年遗产税的财政收入将达到260亿元以上。随着当前中青年富人群体慢慢步入老年,遗产税的财政收入将会更大,这对调节收入差距将发挥多大作用,公众不可能无视这些而反对开征遗产税。所以,与其说,公众反对遗产税,不如说,反对遗产税征收的不公。这无疑验证了马寅初先生早年所说的一句话:“税制之公平是一事,公平税制能够推行又是一事。”(肖华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