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芳艳:苦难中演绎坚强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2日电(记者廖君、刘晓莉)眼下,正值暑假,在移动公司勤工俭学的刘芳艳非常忙碌,但孝顺的她每天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冒着酷暑,赶回到学校的“家”,看一看失明的母亲。

  21岁的刘芳艳是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从2005年开始,她将盲母带在身边,一边求学,一边打工挣钱赡养母亲。

  刘芳艳的家在宁夏隆德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父母都是农民。她14岁那年,父亲患上食道癌,家里没钱看病,倔强的刘芳艳四处借钱,想挽救父亲的生命,但父亲仍然撒手离去。

  泪痕未干,家庭的重担落到她肩上。面对着失明母亲和破败的家庭,刘芳艳咬紧了牙关。她努力打工,兼顾着母亲,兼顾着学业,每前进一步都备感艰难。

  2003年,刘芳艳被湖北省荆门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绘图专业录取,一纸通知书给这个贫困家庭更增添了巨大压力,但刘芳艳想上学。她鼓起勇气去找县长,说明自己的情况,感动了县长,并为她特批了2000元,揣着这笔钱,刘芳艳踏上了求学之路。

  刘芳艳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了省钱,她拣同学们丢掉的脸盆、水桶用,就连自己盖的一床被褥也是捡来的;每个月生活费不超过90元。

  大一下学期起,刘芳艳开始勤工俭学,每天负责清扫9间教室,挣来的钱除用作自己的生活费,还定期给母亲寄一些。

  只身在家的失明母亲,上山砍柴,不慎失足,摔断了手臂。刘芳艳伤心极了,“再也不能把妈妈一个人留在家里了。”丢不下学业,放不下母亲的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母亲带在身边求学。

  2005年5月,刘芳艳向学校请假休学。听同学说,天津打工挣钱多,她带母亲来到天津。她做过化妆品促销员、饭店服务员,2006年春节后,她又带着母亲回到学校。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边求学边照顾母亲的生活。刘芳艳说:“我不苦,有妈妈在身边比啥都好。”

  刘芳艳孝顺失明母亲的故事很快传播开来,学校和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学校为她母女俩提供了一间教师宿舍,每月免费提供15度电、3吨水。同时,为刘芳艳安排了两份勤工俭学的工作,社会各界也捐款、捐物,希望帮助她母女俩渡过难关。

  刘芳艳的身边总带着两个账本。一本记载着家里的欠账,她说,毕业后,要用自己的力量还清债务。还有一本,记载着那些帮助过她们的好心人。

  她呼吁社会不要再给她捐款,她要把已经收到的捐款,捐给希望工程,捐给比她更需要的贫困学生。刘芳艳和母亲,依然过着清水煮面条的生活,对她来说,这已经很知足了。

  一位名叫陈华杰的同龄人在信中写道:“你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不管做什么,都要体现‘真、善、美’,你的行为真正体现了这句话的含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