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山东胶南经济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58 人民网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06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青岛琅琊台集团、青岛东佳纺机集团和青岛环球集团名列其中,填补了山东省胶南市在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领域的空白,也是青岛市2006年度仅有的3家被认定企业。这是胶南市强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又一硕果。在"扩大增量、激活存量、提高含量"方略的指导下,胶南已经涌现出一批响当当的行业冠军、龙头企业,这些冠军企业、龙头企业又带动整个行业活跃于国内外市场。

  高新企业异军突起

  "扩大增量就是加大高新技术项目引进力度。"胶南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胶南突出园区建设,先后启动建设了海滨工业园、临港产业加工区等工业园区,并在园区内着力引进高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高附加值的项目,较好地发挥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集聚效应。

  日前,胶南的东海药业将四个国家"863"项目的产业化成果推向了市场。从2003年引进这一生物制药项目至今,不到三年时间,就建成了我国最大的、也是惟一的微生态产业化示范基地。

  此外,总投资15亿元的海尔胶南工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年生产能力30万吨的中铝再生铝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浦华

紫光德国国际环保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亿元年生产能力15万吨的米达斯不锈钢项目,总投资1260万美元的
意大利
ADR车桥项目以及世界500强之一的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独资兴办的德枫丹风力发电项目等高新技术大项目相继落户临港产业加工区,园区内初步形成了家电电子、机械制造、生物制药、有色金属、新型材料和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达到49家;研发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种,累计达到222种。今年以来,胶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了29.38%。

  本土"大哥大"走向高端

  在胶南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已经培育出许多响当当的本土行业冠军。

  明月海藻集团,是胶南人曾一度淡忘了的企业。如今,3项国家"863"项目课题、4项国家发明专利,加上新近落户的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助其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海藻加工基地。

  青岛琅琊台集团以酒类起家,而酒类的生产因其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早已成为大众化产品。因此集团从2000年起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大胆涉足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衣康酸行业。目前衣康酸的产量从最初的每年几百吨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吨,居世界首位;与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合作开发的年产500吨D-核糖项目已开工建设,投产后将建成中国最大的生物发酵产业生产研发基地。

  "明月"集团的绝地重生和琅琊台集团的成功转型,靠的是胶南实施的"激活存量"攻略,就是制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优惠政策,培植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源型企业,培养企业以创新求生存、以世界为市场的眼界和气魄,形成具有胶南特色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群体。

  传统产业升级提速

  对于纺机、化工、食品加工、橡胶轮胎、造纸等传统产业,胶南实施的则是"提高含量",即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加快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高效节能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向传统产业扩散与渗透。

  为此,胶南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实施一批工业重点技改项目,使现有企业在二次创业中实现设备、技术升级,以技术优势再造传统优势,一些重点骨干企业新产品贡献率已达到30%以上。

  星火集团和东佳集团两大纺机龙头通过实施技改项目,带动胶南成为全国最大的无梭织机生产基地;440多家手推车及配套企业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使胶南手推车出口量达到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稳居世界最大生产基地的地位;在改造传统海洋渔业方面,胶南重抓优质苗种和先进养殖技术的引进、推广,目前已发展养殖水体25万立方米,育苗水体10万立方米,深水抗风浪网箱776个,成为江北最大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养鱼基地。(记者宋学春通讯员祁晓)

  (

人民网青岛8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