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禹锡“复出”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09 南方网
  东方早报网络版 范俊宝

  “黄禹锡归来了”,此前曝出科研论文造假丑闻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18日通过其律师宣布,将重新设立研究室,开展动物克隆研究。(《新京报》8月19日报道)

  从“民族英雄”到“英雄的倒下”,这是黄禹锡的“冰火二重天”。那么当一个“污点英雄”如今又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该如何面对,它又会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应该说,这样的复出是可以预见的。理由有:一、造假事件伊始,有关部门都没有采取捂住事实或者狡辩的做法,而是组织调查组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二、在公布调查结论后,黄禹锡通过媒体表示,向国民谢罪,并将辞去一切既有职务。三、尽管胚胎干细胞是假的,但是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刊文证实,黄培育出的世界首条克隆狗“Snuppy(斯纳皮)”的身份不存在疑问,证实了黄禹锡确实在克隆技术上拥有相当的实力。

  由此可见,有关部门尊重事实的正确做法,是维护科学道德、纯洁科学队伍的切实措施。而黄禹锡面对调查的态度也值得称道,比如“向国民谢罪”、“表示辞去一切职务”等等,从某种程度上对于国内民众的愤怒情绪有一定的缓解,况且从客观的角度解读这一事件,一份调查显示,70%的网友认为黄仅仅是社会浮躁的一个牺牲品,《联合早报》这样评论:“尽管这位英雄现在倒下了,黄禹锡仍然是英雄。因为他敢于认错,这正是纠正错误的良好开端。”

  因此,尽管有司法机关的介入,但是科学造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道德问题,道德与法不同,其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主要是从观念上规范人们的精神和行为,涉及的大多是一些私人的、具体的和感性的区域,往往难以用明白无误的标准进行比照并作出判定。在担负相应的道德责任之后,韩国国内挺黄派的举动,以及涉及科学事件的法律不足,都有可能使黄禹锡最终免于牢狱之灾。而国际上对于克隆技术的重视,考虑黄在克隆领域的实力,其复出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黄也为自己的造假行为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他不仅失去了政府的巨额资助合同,而且这样的事件还将永远钉在科学的耻辱柱上,从某种程度上讲,黄几乎已经失去了在顶级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的可能,而这对于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不啻为一个象征着剥夺“科技生命”式的惩罚,当然这也赋予黄的复出一种悲情的“勇敢”。

  从以上角度来讲,黄的“复出”有可以积极解读的地方:有关部门公正及时地调查对于科学不端的行为作出适当的惩罚,不仅仅有利于维护科学道德,甚至也是对科技工作者最好的保护———一方面,他将促进科技工作者对科学诚信的恪守,尽可能地杜绝科学造假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它也是对“失足”科学者的一种保护,因为只有事实的彻底澄清以及必要的责任担当才能够弥合公众的不信任,从而给予他们重新面对公众的勇气和信心———黄的复出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