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梦想猎杀坡鹿换美元曾比大熊猫还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15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海南 宁夏频道

  (王祝华 赵叶苹 武勇)

  连日来,有关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低调运作意外曝光后,各大报刊网络等媒体讨论沸沸扬扬。海南省有关部门近日也向媒体公布了他们的设想:用8年至10年的时

间,把海南建成国际狩猎基地,让仅产于海南岛,并和大熊猫一起被列为国家级保护的珍贵濒危动物——海南坡鹿作为将来可以猎杀的对象。从而引起了省内外的极大震惊与关注。

  

海南梦想猎杀坡鹿换美元曾比大熊猫还濒临灭绝

  

海南梦想猎杀坡鹿换美元曾比大熊猫还濒临灭绝

  这是生活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海南坡鹿 (资料照片)

  看热闹不如凑热闹,海南谋划欲把坡鹿做猎物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接受省内某日报采访时表示,海南已具备成为国际狩猎基地的条件,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正在做一些初级准备工作,酝酿在海南建立国际坡鹿等狩猎基地,预计在8年至10年建成。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去年年底,国际狩猎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官员在五指山、东方大田坡鹿保护区观光后认为,海南具备开展国际狩猎的基础。海南近年吸引大量国际人士前来打高尔夫球,对海南的生态环境和动物品种很感兴趣,其中一些人士表示出有狩猎的兴趣。

  根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相关统计,海南坡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繁殖,现在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600多头。经人工繁殖成功的许多海南坡鹿已经进入老年,丧失了繁殖能力。这批坡鹿即将进入更新期,如果能够吸引“国际富豪”前来狩猎,每头收入能达到60多万元人民币,远高于正常淘汰一头收益的20多倍。

  一头坡鹿可要价10万美元,坡鹿身价不输野牦牛

  “现在海南有一批坡鹿即将到生命的终点,若采用传统的利用加工,一头收益在3万元至4万元。但如果成为国际狩猎基地,一头坡鹿被猎杀可要价8万至10万美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接受采访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比较原定召开的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狩猎价格,最贵的是野牦牛,4万美元。按照上述算法,海南坡鹿国际要价是野牦牛的2倍以上。

  据了解, 海南坡鹿曾是比大熊猫还要濒危的物种。

  坡鹿是泽鹿的一个独立的种群(或亚种),仅生活在中国海南岛。它们长得很秀气,体型苗条,角很简洁,就像英文字母“C”。 早在400万年前,坡鹿就来到海南并长期定居下来,它在这个岛上的足迹比人类还要早。由于它们喜欢在海岛山地外围的灌木草地上生活,当地老百姓习惯地称其为“坡鹿”。上世纪50年代,海南坡鹿分布范围遍及海南岛中西部地区,后来受狩猎和栖息地丧失等因素的影响,最终只残存于东方市大田区不足3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1976年,其种群数量仅余26只,经过30年的研究和保护,“坡鹿”已从灭绝线上挽救回来。

  “差一点,只差一点,这种美丽的动物便仅存于记忆,”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据他介绍,1976-2006的30年间,政府10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数十位专家学者的研究,以及当地老百姓的积极参与,使得坡鹿种群数量平均每年以15.26%的速率增长,30年间增加了60多倍,由26只增加到1600多只。

  “按了靶环的坡鹿”能否成为旅游经济增长点?

  据悉,狩猎是欧洲贵族已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活动,相比于打高尔夫,在国际上是属于富豪们更值得炫耀和更有吸引力的运动。狩猎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食物,而是为了娱乐。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觉醒,这项活动也遭遇了时代的挑战和越来越多的阻挠。

  为了表明把海南建设国际狩猎场的设想合法合理合情,海南省林业部门提供了大量的依据,甚至将其上升为:是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手段的变革,将成为海南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说,目前海南省野生动物利用仅限于人工繁殖领域,但从长远来看,海南发展国际狩猎对丰富海南旅游市场、增加地方收入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是有利的。国际狩猎已成为一种昂贵的消费,而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海南,发展国际狩猎产业或将成为海南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而管理规范的国际狩猎产业的引进,也将给海南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手段带来一场变革。

  然而,通过当地报刊及网络,海南公众更多的是表示质疑。

  “2005年春天发生的坡鹿饿死事件,牵动了全岛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捐款,到现在还记忆深刻”,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同学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回访了大田自然保护区坡鹿,,现在的坡鹿生存状况相对以前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觉得还没到要通过猎杀来保护的地步,希望能提出更好的保护措施”。

  “曾经不惜一切的保护怎么到头来成为了富人的娱乐对象?”一网友表示观念上无法理解。

  市民王强:“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的滥杀”。

  退休干部王先生担忧地说,“一头坡鹿被猎杀可要价8万至10万美元,金额诱人,到时肯定会有人敢于走险,谋取高额利益”。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持不同的看法。他们说,狩猎能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能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资金。虽然是猎杀野生动物,但也是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框架之内。如果拍卖或出售一部分可能要淘汰的动物的狩猎权,意味着保护与利用模式迎来新变革。

  他们认为,因为狩猎的价格相当贵,这可能会引导当地人为了吸引国际狩猎者,平时会更好地保护动物。

  部分市民也表达了赞同建立国际狩猎基地计划的观点,“思路是可以肯定的,狩猎基地的建设,可以为岛内引来消费者或者投资者”;“坡鹿要好好的保护,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有计划有针对地狩猎,淘汰老弱病残,可实现野生动物种群及其生存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海南由于海岛地理交通不便,如果通过发展国际狩猎场来带动旅游业,交通劣势相对就会减弱”。

  接轨就能国际化?美元,难以抵制的诱惑

  目前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整体水平处于低游,如果吸引来一个国际狩猎者,带给海南的旅游收入大概相当于1000个普通旅游者。这样的收益极具诱惑力。

  据了解,国内如宁夏、四川等省每年都接待国内外不少狩猎爱好者。目前四川共接待了8批外国猎人,有近10批国内外狩猎运动爱好者在宁夏贺兰山保护区开展了狩猎活动。其中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开展狩猎,创造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但据记者调查,目前还没能真正对动物保护起到了良性循环保护作用。

  对于海南如果效仿国外,与国际接轨,或者学他省份一样模式地开展狩猎业,收获的资金能不能真正对坡鹿保护起到良好作用?虽然狩猎过程有严格的限制,但在这么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最后能否监管到位?省内各界表示怀疑。“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建立国际狩猎基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监督不健全,问责不完善的大背景下,拿什么保证有关机构在具体实施时不违背初衷呢”?“营收资金如何分配”?“坡鹿狩猎产业化是否是保护的最有效途径”?诸如此类,许多疑问都需要专家给出可信服的解答。

  动物专家、坡鹿研究第一人袁喜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经过了30年的研究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坡鹿保护工作也只是刚刚起步,坡鹿仍然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袁喜才说,海南坡鹿数目再发展充其量也就1千多条,种群生存还没有摆脱困境,保护工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目前,坡鹿只能在自然保护区或者人工围栏内生存,哪怕是5年甚至10年,种群如果达到了可以扩散的程度,还得想法子保证它们不被伤害,否则坡鹿保护工作将前功尽弃。

  袁喜才分析,我国其他省份如宁夏、青海等,由于自然天成,有天然猎场,猎场内本身就有动物资源,而海南地理差异很大,猎场建在哪,是到自然保护区内猎杀,还是重新开辟猎场,把坡鹿放进去提供人们猎杀,由此带来的后果会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慎重,专家论证和国家批文。

  毕竟,一头鹿卖个10万美元,并不是费劲把海南坡鹿从濒危种群挽救回来的最终目的,生态岛如何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请决策者三思而后决,跟风模仿不一定适合自己,接轨也不等于国际化。(完)

  相关评论

  假如野牦牛们会说话? 来源:光明网

  4万美元可以举枪射杀一头野牦牛、1万美元能猎获一头盘羊……。8月13日,受国家林业局委托,我国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在成都举槌拍卖。拍卖可能涉及到宁夏、青海、陕西、甘肃、新疆等西部的5个省、自治区。“在这些地区的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国际猎人可以合法地举枪猎杀指定的野生动物”。(8月9日《新华网》)

  应该说,这些年国家在野生动物的保护上下了大力气,宣传方式和手段都做的很好,很多人都知道野生动物是受到保护的,很多珍稀野生动物正是在保护的环境下得到繁衍生息。但是,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国家林业局向外国人开放对野生动物的狩猎,这种做法虽然有专家的研究支持,但是总让人感觉到不舒服。

  几乎没多少人对狩猎有印象,现在我们知道最多的就是非法狩猎,连小孩子都知道,非法狩猎正是动物保护的大敌,可可西里索朗达杰的事迹就是和非法狩猎联系在一起的。至于国际猎人是干什么的,从他们狩猎的花费来看,不算其他开支,猎杀一头野牦牛就要花4万美元,穷人是不可能成为国际猎人的。而且让人不能理解的是,难道花钱就能合法地狩猎,如果这样也可以的话,保护野生动物岂不是很赚钱?再者说,如果真的是因为动物的种群繁殖过快,猎杀有助于种群的发展,本地的猎人是可以承担这一工作的,让外国人“合法”地来狩猎,这和之前沈阳市为了吸引外资,专门设立外国人集中居住区有异曲同工之意。

  假如野牦牛们会说话,它们同意这种“合法”的猎杀吗,它们是这个地球的一员,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和人类是平等的,正是因为人类对它们生存的环境破坏过大,所以才对它们进行保护,而且,保护应该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更何况,野牦牛、盘羊等野生动物还没有多到成灾的地步,保护都做的不够,怎么可能对国际猎人网开一面呢,如果靠狩猎来赚钱,那么不仅野牦牛们不会同意,相信大家也是不赞成的。(董刚)

  拍卖的是“狩猎权”还是人性之丑

  来源:正义网

  4万美元可以举枪射杀一头野牦牛、1万美元能猎获一头盘羊……8月13日,受国家林业局委托,我国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在成都举槌拍卖,拍卖还未举牌,公众就举起"质疑牌",猎杀能否给野生动物带来灭顶之灾?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缘何还是猎杀野生动物的批准部门?(《东方早报》8月9日)

  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读到这样的新闻,令人非常震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现存种群数量已经较为稀少,怎么不去保护反而允许合法猎杀呢?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狩猎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在西部的一些地区,因为保护力度的加大,岩羊种群成倍增加,使单位面积的载畜量超标,反而给本就吃不饱肚子的其他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了麻烦。狩猎能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

  如此理由是不能服人的。一方面,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在保护下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专家所言的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而且,作为野生动物,大自然就是其最好的"平衡器;另一方面,即便真如专家所言,岩羊数量多杀岩羊就是了,允许猎杀野牦牛干什么?所以,打着保护野生动物的幌子,进行野生动物狩猎权的市场化拍卖,显然是出于巨大的利益驱动——猎杀一只野牦牛4万美元,多么高的收入!

  长期以来,由于人类的活动和偷猎者的残杀,野生动物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赖以生存繁殖的家园被毁坏,种群日渐稀少;一次次在人类的屠刀和枪口下,发出痛苦和悲哀的嚎叫……如今,刚刚恢复了一些"元气"的野生动物又要面临新的灾难——它们的生命权将在市场化的槌声中被无情地拍卖!这不仅是将要剥夺野生动物的生命,还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赤裸裸的掠夺和侵占。野生动物属于全民所有的公共资源,野生动物的主管部门有什么权力进行拍卖?这种行为合法吗?这是一些沉甸甸的疑问。

  一声声利益的槌声即将在残忍和欲望中敲响,我们不是在拍卖野生动物的狩猎权,而是在拍卖人类的人性之丑——当我们把野生动物宝贵的生命"换算"成一沓沓美元钞票时,我们失去的不仅是对于野生动物的尊重。(陈贞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