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疗费调查报告为何出自70老人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16 浙江在线

  年近70岁的老人董明坚,历时3年,完成一项对“医疗费涨价明细账”的调查。他出具的调查材料逐一罗列了“全国70年代至今经济发展变化图”、“三甲医院住院病人费用变化图(表)”以及“对当前医疗腐败问题的见解”和“医药整改和展望的建议”等等,内容详尽,用心良苦。调查结果显示,30年来,各种医疗费数十倍、上百倍地涨,其中挂号费上涨近500倍。(人民网8月21日)

  当人们慨叹看病难、看病贵时,一个老人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调查思考着看病到底有多难。当人们为“30年来挂号费上涨近500倍”而惊讶时,谁也没有想到这结论出自一位70岁老人为期3年的调查。

  慨叹和惊讶之余,笔者不禁要问,这样内容详尽很有参考价值的调查材料,为什么竟然出自一个70岁老人的手?

  董老自称,开展这项调查的动机只是因为自己两次就医被宰的经历。他的简单想法就是希望自己的这份调查材料能发挥作用,能在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时,为他们的决策提供参考。多么淳朴厚道的老人,他用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诠释了一位退休老人的人生价值。

  诚然,开展这样的调查很难。董老没有也不可能开“动员会”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没有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没有成立“工作班子”分组调查问卷、收集数据、分析思考,更没有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估计“办公条件”也非常简陋。他就是凭着老伴对自己的支持,以年老体弱之躯,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很“求真务实”地开展了默默无闻的调查。3年来,在调查中,他一定遇到了很多麻烦很大阻力,但他只字未提,更没有向组织汇报工作成绩,争取“评先评优”。从这个角度看,董老比起那些“在职在岗”的“公仆”们,思想境界要高得多,社会责任要强得多,名利观念要淡得多。正因为如此,其表现出的精神才弥足珍贵。

  再看看一些职能部门,虽然按照上级的部署,口口声声要“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也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往往是“一抓就灵,一放就滥”,结果是年年整治年年问题依旧。应该说,这些部门也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也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但工作成效不佳只能归咎于工作的创见性不强,工作的落实力度不大。就以医疗费用上涨而论,为什么相关职能部门就没有开展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呢?为什么没有深入医院听取患者的意见反映呢?相反,一些职能部门在医疗价格上偏听医院的一面之词,价格听证会成了“涨价发布会”。工作是否真动了脑筋,眼睛是否真正向下,应该是造成这些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

  如此看来,董老的调查材料让一些职能部门汗颜了。学学人家董老,真正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搞调研、抓工作,恐怕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