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上调利率 我市各银行未现转存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本月19日央行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后,我市各商业银行均在第一时间将各营业点的利率牌进行了调整,昨天上班第一天,记者前往银行采访时发现,柜台前并没有出现储户排队办理转存的情形。而各银行的房贷部门也是在周一才陆续接到各自直属上级行有关通知的。

  市民处于观望阶段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发布后,一些市民立刻到银行办理转存业务,其中以中老年的储户为主。但是与其他城市银行出现储户排队办理转存业务的情形相比,汕头市面的反应平静许多。工行汕头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央行调息的决定,许多市民还处于了解和观望的阶段,从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分析,未来有可能会进入存款加息的周期,因此市民正处于“持币等待”阶段,他们会多方权衡收益后再做出调整。该位负责人分析,从汕头实际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占据了大部分,民间持有资金较多民间投资活跃,其投资的收益超过储蓄的收益,所以仅仅是0.27个百分点的上调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首套住房按揭成本压力不会太大

  央行此次在上调贷款利率的同时还扩大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浮动空间,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展至0.85倍。

  建行汕头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有关人士解释说,对于贷款购买第一套住房,且贷款人信用良好,银行方面会执行房贷的8.5折优惠。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20万元,还贷时间为15年的住房为例,调息前,贷款人每月需还1660.93元,调息后每月需还的钱为1667.68,也就是每月多还了6.75元,所以调息对于按揭首套住房的市民来说,成本压力不会太大。但是如果是购买商铺或第二套住房,银行方面则会执行基准利率,也就是无法享受打折优惠。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市各家商业银行还需要等待各自总行的相关规定来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但为了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各家商业银行预计都会执行房贷利率下限。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随着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其利率下浮范围亦同步扩大。但总体而言,供楼一族的成本确实增加了,因此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引发新一轮提前还贷潮。但银行提醒,对于已经在8月19日前申请并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市民,并不用急于在这段时间还贷,因为对于中长期贷款,加息的政策是要等到明年才执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