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住一河边 携手治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8: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21日讯今日,第六届哈尔滨—新氵舄—哈巴罗夫斯克三城市环境会议在哈召开,三方代表就“河流水资源环境保护”展开发言和讨论。与会水资源环保专家一致认为,中俄人民临松花江和黑龙江(俄称阿穆尔河)而居,大家要增强环保意识,让母亲河水质根本好转。

  据了解,日本新氵舄市水环境监测河流设了26个点位,每月1~2次进行水样监测,对市内的水体、大气、噪声等监测结果公开向社会发布。从1949年到2000年,先后制定了12部法规和措施,确立了防止水污染的制度保障。

  相比较日本而言,哈市已经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松花江哈尔滨江段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快了新水源建设,2002年起投资53.12亿元,辟建了磨盘山水库供水工程,今年10月可向城市日供水45万吨,2008年可实现日供水90立方米。届时,哈市居民都能喝上来自磨盘山大森林的洁净水。据介绍,哈市市区日排水97万吨,拟建7个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市区污水二级处理能力达到了50%,其他5个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和筹建中。在工业废水治理上,依法对86家废水不达标或不稳定达标的工业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目前有54家企业完成了治理任务。同时,在化工、制药等10余个行业300余家工业企业中推行了清洁生产。

  哈尔滨、新氵舄、哈巴罗夫斯克三个城市是国际友好城。俄方在会上表示,友好城市共同采取行动制定措施,黑龙江(阿穆尔河)水环境将能够得到改善。

  据悉,本次三城市环境会议25日闭幕,下届中日俄三城市环境会议将于2007年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