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西部助学工程•宏志班校长访谈 符景海:让更多农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2002年,大庆实验中学承办我省首届宏志班,今年是第二届宏志班的学生高中毕业。在2005年的高考中,首届宏志班毕业生100%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在2006年的高考中,700分以上的1人,650分以上的14人,报考理科的40人中600分以上的33人,95%达到重点本科录取线,文科、理科100%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17日,记者对大庆实验中学校长、特级教

师符景海进行了专访———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各种贫困学生艰苦求学的经历我都经历过,因此我对农村孩子都很偏爱,今年资助了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四年的学费共3万6千元,都由我来出。”大庆实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符景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宏志班在这两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但谈到办宏志班的过程时,符景海感慨万千。他对记者说,宏志班学生虽然在当地成绩比较突出,但与学校的好学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让这些学生全部成才难度很大。有的教职工认为,现在一些名校都在利用品牌这种无形资产进行创收,承办宏志班不但不能给学校带来效益,甚至会给学校背上经济负担,影响教师的福利待遇。另外,如何管理这些孩子,如何组织教学都是一项崭新的课题。如果办不好,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宏志班的学生,更是砸了学校的牌子。

  面对种种压力,当校长的站到了最前线,挑选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师执教宏志班,给宏志班的学生最多的关怀。符景海说,每个宏志班的学生入学时,他都要用1小时的时间给学生进行即兴讲座,提升宏志班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不要自卑,树立目标,规划未来。而多年生活在农村的宏志班的学生很少在众人面前讲话,学校就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学生面前做自我介绍。

  符校长说,每年的假期他都会给宏志班的学生布置一个特殊的作业,具体内容是让他们把在大庆中学的见闻讲给村里的孩子们听,让学生回家免费举办讲座、开补习班,传播知识,让农村的家长重视教育。

  在问到符校长个人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家里人是否有意见时,符校长说,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做法,今年他资助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时,他妻子笑着说,就当多了个儿子。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其实符校长除了今年资助一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外,他还资助了6名高中生,其中4名学生已经读了大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