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号哭减压”不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00 光明网
戴求兵

  周末一个人呆在家里,拉上窗帘,放一张催人泪下的CD,找一本令人伤感的文艺作品,借着悲惨的故事情节号啕大哭。在京城白领中,“周末号哭族”的群体正在兴起,这种看似自虐的方式正是他们舒缓压力的途径。(北京晨报8月15日)

  在快节奏的职场和生活圈,人们机器式忙碌、程序化运转,工作竞争的剑拔弩张,人际交往的斤斤计较,给人以不堪承受的重压。在重压面前,沉默不是办法,郁积不是出路

,找个机会,痛痛快快地号哭一场,宣泄一场,不失为一种好的排解方式。基于这样的认识,笔者套用一首流行歌曲的名字,“号哭减压”不是罪。

  “号哭减压”可以缓解焦虑情绪。心理专家认为,号啕大哭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代人寻求内心宁静的单纯渴望,悲伤、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既然是有益的事情,而且不影响别人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一种释放压力的方法,为什么不让“号哭者”哭个够呢?

  “号哭减压”可以得到情感体验。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几乎没有时间和心情感受人情的冷暖。围绕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人们更多地注重培养自己的智商和技能,而往往忽略情商的开发和锻炼。千人冷面,难得感动,成为都市人一种别样的尴尬世态。而“号哭者”重新拾回敏感的情绪,为一部戏,为一本书,为自己的故事,大悲大泣,感怀至深,经历一种难得的情感洗礼,对于唤起心灵的感应,回归真情伦理是大有裨益的。

  “号哭减压”可以积聚工作动力。心浮气躁,往往表现在工作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影响工作成效。通过“号哭减压”,“号哭者”得到心理压力的释放,感受到情感的大悲大悯,甚至可以换来一个好的睡眠,从而有利于更好地调整心态,忘记不快,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工作,提高工作绩效。

  在不少行业以利润计算工作价值的今天,人们为生计奔波、为前途奔波,但不管节奏多么快,压力多么大,都应该忙里偷闲,给自己的心灵放假,给自己的精神释压,给自己的情感慰藉。只要选择适合自己又不妨碍别人的方式,号哭也好,欢歌也罢,都不算过分,都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

  想哭就哭,“号哭减压”不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