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十年前一场和谐大会对今天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00 光明网
王匡忠

  有些事不得不让你回忆。在下面,会开的不和谐的问题已是由来已久。八点开会九点到,十点开始作报告,呼噜打的如吹号,会场秩序乱糟糟,早已成民谣。但是,近来大有越来越不和谐的趋势,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老认为会开的不和谐是下面的事,纷纷剑指、怒斥、批评,会开的不和谐到底责任在谁身上?

  记得30年前的一天下午,有一位蹲点在基层单位的上级领导干部,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中央文件。

  会场安排在电影院。他对主持会议的同志说:不要通知来那么多人,煤矿很辛苦,不要影响大家休息,不要浪费大家时间,不要耽误煤炭生产,开会只是贯彻文件的形式,会后的落实才是最重要的。

  会一开始,这位领导干部说:为了对大家礼貌,我还是站在台下讲吧!下边的人高喊,请老首长坐在台上讲,这位领导干部在一阵长时间掌声中坐了下来。他接着说:开会,我们都是在一块平等讨论,我讲错了,大家可以上来批评,大家有疑问,可以上来提问,不好意思上来,可以递条子,听的不高兴,可以离场,可以睡觉,听不进去,不如睡觉。寥寥数语,领导与群众的心贴的更近了,博得一阵长时间的掌声,

  会开了四个多小时,不仅没有离开会场的、睡觉的,而且越来人越多。会刚开始,前10排还没有坐满,会开的不到10分钟,电影院走廊站满了人,窗户上扒的也是人,外面的人把电影院西侧大门都挤倒了,电影院门口广场站的都是人,几次因人多怕挤坏人而停下来,临时又把会场外面接上高音啦叭,连街道开小店的老太太、老大爷都收摊子来听报告。

  这位老首长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回答群众的提问,掌声、笑声,声声都是领导与群众心心相映声。会场既团结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台下递条子的不断,领导与递条子的人交流,台上台下,情景交融,会开的热烈、民主、和谐,至今回味起来都感到美滋滋,仍然有很高新闻价值。有位小伙子散会后风趣的说:情愿放弃与情人约会,也不能放弃这样的大会。一般来说,小伙子都是猴子的屁股——坐不住。他能有这样的感慨,说明这场会不仅是党的方针政策领会,而且是政治艺术的享受。这个迟到三十年一场和谐大会新闻,在今天仍然能给人们很有益的启示。

  最近一个时期一来,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干部为参加会议的人迟到、早退、会场秩序乱七八糟的事而恼火。又是剑指,有是怒斥,又是严肃批评的。

  知理不怪人,怪人不知理。开会有迟到、早退、缺席的,会场乱轰轰的究竟怪谁?有的老批评下面,就是不从自身找原因,是不是怪下面?应该说,问题在台下,反映在台上,根子在领导。领导干部的会开的好不好,是贴近群众的形象、风采、魅力、气质、风度、知识、水平、表达能力强所决定的,硬要求是要求不来的。

  有一位干部,开了一天会回到家里精疲力尽,老婆问他开的什么会,这位干部一声长叹说道:都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今天听君一天话,头脑都发木。听了一天的会落个头发木,这不是对开会是一个讽刺吗?看看迟到三十年一场和谐大会新闻的启示,再检讨自己开的会应该明白,还能怪下面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