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包线福生庄养路工:“虎口”要隘“补钙”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社呼和浩特8月22日电 题:“虎口”要隘“补钙”兵--京包线福生庄三代养路工坚持58年无事故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内蒙古卧佛山下的一段铁道线上,每隔五六分钟,伴随着大地震颤,一辆辆煤炭、

旅客列车呼啸而来,几名身穿黄色防护服的线路工迅速跳出铁轨。山谷里几秒钟的寂静后,线路工们又跑上铁轨,娴熟地松扣件、整治胶垫、更换尼龙底座。

  每天,这样的场景都不停地出现。这里是京包线的“虎口”要隘--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工务段福生庄养路工区,这段26公里长的线路九曲十八弯,瞭望条件很差,钢轨的使用寿命不足其他地段的1/4,线路三天不养护就有晃车现象,而且季节性设备伤损频发,但自从1948年8月21日工区组建至今,三代福生庄线路工们坚持5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创造了全路干线养路工区安全生产的纪录。

  在京包线福生庄养路工人筑牢安全生产线58周年的日子里,记者走访了被视为为钢铁大动脉“补钙”的铁路工人。

  “艰苦奋斗,啥时候都不能丢”

  工区传统教育室里,摆着很多“传家宝”。

  一盏破旧的煤油灯,伴着新中国初期的老职工,诠释着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那件高高挂起的羊皮袄,伴着20世纪60年代的老职工,在野外施工时冬挡寒、夏作床,述说着扎根边疆献青春的无私精神;还有那把木制道尺,伴着20世纪70年代的老职工,塑造出工区坚持规章制度不走样的“神尺子”精神……

  被誉为“铁人”班长的老工人赵树生说,“艰苦奋斗,啥时候都不能丢!”老工人们只认准一个理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们的今天,从进铁路那一天起,就把自己全搭在这份工作上了。每天,大伙带上自己的工具和干粮,三四人一起推上载着重达两千多斤工具的单轨车上线干活,一天工作定额480分钟,就连步行速度也作了规定,午饭几乎总在外吃,困了在道旁打个盹,饿了啃口窝头,渴了喝口山泉水。

  工人王福军告诉记者,半夜抢险是家常便饭,他们的“头”从来都冲在第一线,与大家一起干活,这点最让工人们心服。

  2005年1月12日4点7分工区接到通知,红光带显示某上行线处断轨,副领工郑云典二话不说,带上几名工人,背上工具和应急材料一路小跑赶赴现场,在零下30摄氏度下,他们却个个汗流浃背,5点20分就迅速做好应急处理开通线路,而换完轨时已经10点50分,当时他们头发结了厚厚的冰霜,手和耳朵冻得失去知觉。

  “谁敢动摇1435!”

  福生庄养路工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我们在1435研究所工作。

  1435毫米,是两根钢轨间的标准距离。工人们乐观地称工区是“1435研究所”,自己研究的就是如何永远让钢轨保持1435毫米延伸,最大的空间是正6毫米和负2毫米。

  领工员尹常占告诉记者:“养路工的几件大工具哪一件也有七八斤重,干哪一样力气活儿也要能扛起百八十斤。可是养路工干活的标准却要精确到毫米,标准轨距1435毫米是我们精益求精最直观的体现。钢轨只有保持高标准的水平、方向,列车才能平稳行驶……”

  于是,保证1435一点不偏的规章制度出台了,而且58年执行“不走样”。一次,一位年轻的班组长带领工人进行改道作业,由于维修任务量大,大伙累得人困马乏,许多人双手磨起了血泡,出现了扣件紧固不到位、不松螺母就涂油的现象。当时的工长郑云典在回检中发现问题,严厉批评了这位班长:“累了,可以不干,为啥弄虚作假?你懂不懂规矩?”

  正是凭借这股“认真劲”,“干不到位就是破坏”的安全理念,“丁是丁,卯是卯”的工作作风,福生庄人把“不走样”的1435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工区多“世袭子弟”

  线路工张成龙的爷爷和父亲曾抛家舍业地跟着共产党修建铁路,然后,又在卧佛山下守铁路。从懂事起,张成龙就知道这两条铁轨在他们家比什么都重要。因此,长大后便承父业,成为养路工区第三代“世袭子弟”。如今已43岁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很少看到父亲。他还没醒,父亲一大早就出工了,而晚上父亲回来时自己早已入睡。最让他难忘的是,爷爷去世时,父亲依然坚持巡道。

  像张成龙这样的“世袭子弟”在工区有许多,山东汉子闫凤有、老河南郑福年,在卧佛山下献了青春又献子孙;被称为“铁人”的赵树生和现任工长赵军,是公认的“上阵父子兵”。小哥俩郑云典、郑云飞,在工区同进同出,哥哥当了工区的第29任工长,做巡道工的弟弟则更把哥哥当榜样。

  他们为啥“着魔”铁路,一干就是十年二十年?郑云典说:“没啥,跟铁路有感情了呗。”

  82岁的老班长藏守孝把火车轰鸣声当成了催眠曲。他老伴李秀英讲,老藏睡觉有毛病,火车轰隆声越大,他呼噜越响,长时间听不到火车声音,他准会坐起来:“咋?没动静啦?”直到又响起轰隆声,那呼噜就均匀了。一打听,当工班长的都有这毛病。

  两万多个日日夜夜,福生庄养路工区的职工以铁路工人特有的责任感,视铁路安全为自己的生命,2005年铁道部把铁路最高荣誉奖“火车头奖”奖励给了福生庄这些为大动脉“补钙”的工人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