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禁毒法进入立法程序 人大常委会初审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0:08 中国新闻网

  八月二十二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草案)》等八件法律草案。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王岩 孙宇挺)备受关注的禁毒法草案今天在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被初次审议,这意味着禁毒法立法正式进入了中国的立法程序。

  毒品危害民族素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禁毒工作事关国家民族存亡。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说,毒品问题全球化趋势加剧,中国禁毒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他介绍,境外毒品尤其是“金三角”的毒品大量流入中国境内,制贩毒品特别是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吸毒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并因此导致艾滋病等多种严重传染病的扩散。

  据统计,截止二00五年,中国有两千一百零二个县涉毒、七十八万五千人吸毒,其中海洛因吸毒者达七十万。

  “为了遏制毒情发展和消除毒品危害,有必要在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药品管理法的基础上制定一部禁毒的专门法律”,中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有关人员说。

  禁毒法草案将实施多年的禁种、禁制、禁贩、禁吸的内容系统化,并原则规定了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和娱乐场所的管理,加强对可疑毒品犯罪资金的监测。

  据悉,首次提请审议的禁毒法草案共八章七十八条,主要规定了禁毒工作的方针和工作机制、毒品管制、预防和宣传教育、社会帮教戒毒、隔离戒毒和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禁毒国际合作以及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