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丧事跳脱衣舞”东海惊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2:26 江南时报

  前天,央视《焦点访谈》以《江苏东海办丧事跳脱衣舞》为题,报道了该县一农户家中办丧事时,为“烘托气氛”请来“演出班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跳艳舞之事。报道刊播后,当即引起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制定措施,经过精心部署,对报道中涉及的情色表演组织、实施者进行传讯调查,并对5名嫌疑人依法实施拘留。而处于“风暴”中心的温泉镇更是连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对该起事件的发生进行反思,并对文明办丧事行为做出相应规范。

  节目播出立即引起东海各方关注

  据前晚的《焦点访谈》报道,8月16日下午5时,东海县孔白村一农户家中举办丧事,邀请来的两个“表演班子”为了吸引“观众”,各自使出“解数”以“烘托气氛”。当“演出”举行到“高潮”时,两个“表演班子”竟先后跳起了低俗不堪的脱衣舞,为了表现自己的“魅力”,“演员”们更是将现场“观众”拉上台,共同“出演”粗俗动作。当天现场吸引了近200人围观,组织者表示,跳脱衣舞是为了吸引“人气”,因为当地的风俗是,谁家老人过世,前来看“演出”的人越多越风光。

  《焦点访谈》的报道刊播后,立即引起了东海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县连夜召集文化、公安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取缔并打击这种色情表演的措施。经严密部署,前天晚间,该县文化、公安等部门紧急出动,将涉嫌情色表演的7名组织者、实施者抓捕归案,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据悉,东海县领导在收看《焦点访谈》节目的过程中,立即公开召开由文化、公安、民政、宣传、纪检等部门和温泉镇、双店镇等乡镇领导参加的紧急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关永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奎杰、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刘宝萍参加会议,在外出差的县委书记郑平获悉后,给县长关永健打来电话,要求高度重视,尽快做好处置工作。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陆云飞、副局长公方才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东海县参加处置会议。会上,市局局长陆云飞在听取东海县公安局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后,传达了省公安厅黄明厅长的指示,要认真查办,严肃处理。陆云飞指出,要求迅速成立强有力的专案组,强力督办,要摸清一个、审查一个、抓捕一个、严查严办,决不手软。县长关永健则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坚决打击,尽快制定整改措施,抓好长效管理,从源头抓起,防止反弹,迅速扭转这股歪风。

  目前,节目报道中涉及的人员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正在审查之中。同时,东海县还就下一步工作制定了措施,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头,进行抓捕审查打击处理。通过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全县“吹鼓手”情况,由纪检部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有关党员丧户办理丧事过程中存在的色情表演,要求文化、宣传部门牵头拿出整改方案,向上级汇报。

  温泉镇连夜出台4个政府文件

  东海县温泉镇处于“风暴”中心。该镇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收看了《焦点访谈》的节目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经过6个村的部分干部、群众对电视画面人物进行初步认定,确认电视画面所展示的丧事表演并非发生在温泉境内,但事件有关的吹鼓手确是温泉镇农民。

  为此,该镇领导班子经紧急研究,连夜出台了规范文明办丧事的4个政府文件。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焦点访谈》节目一结束,温泉镇当即召集班子成员,以及包括公安、文化、妇联、共青团、民政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通报情况,研究措施,并及时出台《关于成立协查工作组的通知》,成立由政工书记牵头,宣传、文化、民政、共青团、妇联等相关同志参加的联合工作组,配合县有关部门对媒体反映的有关情况展开调查。由公安部门立即对电视画面出现温泉镇的相关人员进行传讯、调查。

  同时,为了防止不文明办丧事现象在温泉镇上演,该镇还出台了《关于建立丧事不文明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通知》,并设立丧事不文明行为举报电话,镇政府将对第一个举报人的举报内容进行核实后,给予300元的奖金。

  相应的文件还包括《关于建立丧事报告制度的紧急通知》,要求在死者死亡12小时内,由村委会将死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以及丧事办理的天数等相关事宜以书面形式向镇民政办进行报告,若不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出台的文件还有《关于暂停丧事演出队一切丧事服务活动的通知》,该镇要求各丧事演出队在暂停演出进行整顿期间,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镇文化、民政等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对于这些文件的落实执行,由该镇政工书记牵头,宣传、文化、妇联、共青团、民政参加的联合工作组,将对农户办理丧事期间的一切活动全程跟踪、督办、督查。

  5名嫌疑人依法实施拘留

  昨天下午,东海县警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点访谈》的报道刊播后,县里组织了包括文化、公安等多个部门在内的紧急会议,对“脱衣舞”事件进行了通报,并就如何取缔低俗表演班子以及打击色情表演做了紧密部署。当晚,警方会同有关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表演班子的组织、实施者进行传讯调查,并对4名涉嫌组织、实施淫秽表演的嫌疑人刑事拘留,对1人实施行政拘留。

  据了解,8月14日,东海县温泉镇居民赵某在该镇雇请以付某为班主的“吹鼓手”为其岳母办理丧事。当天《焦点访谈》记者在暗访办丧过程中,以承包温泉建筑的山东人身份与歌手陈某结识并交谈,陈表示,因公安、文化部门监察很严,不敢在镇区组织“脱衣舞”,只有执法监管薄弱的偏僻小村庄,并且在深夜才敢组织。陈还与暗访记者相约第二天在一个宾馆见面。当晚,办丧事现场未发生“跳脱衣舞”表演行为。

  次日,陈某应邀到宾馆与两名佯称“山东客商”的记者见面。记者称有亲戚将去世,届时邀请陈某去山东办丧事。在交谈中,陈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吹嘘自己拥有东海、连云港市区新浦及南京各有住房一套,且抽70元一包的“软中华”。

  经查,陈某系东海县牛山镇人,现离异单身,无正式工作也无固定收入,目前租房居住,靠在各个“吹鼓手”班子唱歌为生。陈某随后向记者推荐了付某。付某与记者见面后认为,这两名“山东客商”家境富有,为了能多赚点钱,吹嘘每次办丧费的出场费都为2000元。经查,东海“吹鼓手”办丧出场费平均为800至1000元。目前付某有4个子女,因其家境贫寒,其中两名大学在读子女已两年未交学费。

  据东海有关方面的调查报告显示,《焦点访谈》拍摄的“脱衣舞”现场位于临近山东的双店镇孔白村,8月16日,该村村民梁某去世,其亲属雇请以尹某、潘某为班主的两班“吹鼓手”办丧,尹某及潘某为招揽观众、抬高身价,安排专人在主要路段放风,分别组织了刘某、王某在办丧现场表演“脱衣舞”。

  目前,东海县公安局已将涉嫌组织淫秽表演的尹某等4名班主实施刑事拘留,对陈某实施行政拘留。警方表示,专案组将继续加大侦办力度,确保此案尽快进入诉讼程序。同时,该县有关部门针对执法、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正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记者 江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