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不应奢侈——大学生高消费现象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5:04 大河网-河南日报

  1.“我为名牌狂”

  “女孩子得不惜代价打扮自己。”这是小刘的口头禅。据其同学小黄透露,有时为了追求名牌和与众不同的款式,她经常在网上购买衣服。打开小刘的挎包,里面的化妆包让笔者大开眼界:“兰蔻”睫毛膏、唇线笔、唇膏、香水……应有尽有,这一套“行头”少说也要近千元。

  [点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嘲讽那些“为食而生存”的人。现在的大学校园里不时会闪现出一种“新新人类”,他们不仅吃得很讲究,而且身着“皮尔·卡丹”T恤,脚蹬“阿迪达斯”休闲鞋,胸前挂着时尚手机,耳朵里塞着MP4,出入高档消费场所,一个月花个四五千元也是家常便饭,俨然一位换去职业装的大款。一心放在休闲娱乐、追逐名牌的大学生怎能安心坐在课桌前捧起书本学习?

  在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穿戴名牌本无可厚非,但为了追求名牌而视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力于不顾就不对了。当代的大学生还应当具有一点朴素、勤俭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赵社民)

  2.想说爱你不“便宜”

  某高校一男生列出了自己每月的“爱情消费”清单:和女朋友每周下馆子“改善生活”,一般一顿饭要50元,每周一次每月就要200元。每月通讯费还要200元。周末两人出去玩,即使看场电影也要20元,要是女友看上什么心仪的衣服或饰物,还要买下来。这样,一个月仅“爱情消费”至少也要七八百元。

  [点评]日本当代思想家池田大作说:“只要是在恋爱,自己的判断中就常会有失误的可能。”

  大学时期正是渴望浪漫的人生阶段,在卿卿我我、小情小调的同时不会去过多考虑恋爱资金的来源问题。据调查,90%的大学生恋爱资金是从生活费中列支的,也有少部分人用的是勤工助学、参加社会活动等额外收入,而对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贫困生,则只能举债维持了。

  寄希望于投资金钱收获感情,不仅不能长久地维系爱情,而且会不断地加重父母的负担,加重自己的生存困难。(宋文献)

  3.攀比风的受害者

  一大三张姓学生说,同学来一次也不容易,自己去同学那里,人家很够“意思”,各个方面都照顾得很到位,到我这儿了,如果招待不周,那也太失面子了,无论如何也要“撑着”。

  [点评]学生的本职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人情消费”,投入大量精力的应酬显然不是大学生的“主业”。“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攀比表面上看是拉近了同学间的关系,殊不知“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好朋友间的交往,不一定非要建立在高消费的物质基础之上。日后给双方带来的“财政赤字”、生活紧张和心理失衡,是谁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学生工作者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大对大学生的正确引导。⑦1(张辛卯)(陈冰组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