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调查百余家长露宿清华(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9:21 每日新报

  “8月17日是我校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多名学子踏进了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在新生入学的同时,许多家长和亲友也随同而来,新生的陪同者少则一二人,多则十几人,组成了一支人数十分庞大的送行队伍,估计总数达七八千人。这几天,校园内的招待所和校园周边的旅馆全部爆满,外地新生家长和亲友的住宿成了一个难题。”昨日,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负责人周女士就“送新生进京家长露宿操场”事件这样回应。

  周女士介绍,很多外地新生的家长担心孩子的旅途安全,亲自送子女来校报到,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由于学校内部招待所总共才有一千张左右的床位,即使加上周边的旅馆,也难以满足送新生家长如此集中、大量的住宿需求。每年新生入学前,不断有家长来电询问如何解决临时住宿问题,学校都反复进行劝导,一方面请家长们放心,学校会尽最大的能力,保证每一名新生到校报到时都能得到很好的服务,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家长送子女入学;另一方面告知家长,如有特殊情况确需陪同子女来校,也请提前联系好在京的住宿场所,以免届时遇到不便。

  8月21日20:12,记者在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前的台阶上看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他们告诉记者,为了送孙子他们一家五口———孩子、父母和爷爷奶奶14日就到北京了。“我们来之前让北京的亲戚提前预订了房间,一个标间每晚160元。孙子能考到清华是全家人的骄傲,从小到大这是第一次离家出远门,不送不放心啊。”老人说孙子宿舍内的四个学生,有三个就是家长送来的,只有一个湖南考生是自己来的。

  在12号学生公寓前,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女士手拎一兜水果往楼上张望,一打听才知道,她姓王,是从甘肃会宁农村把孩子送到北京的。“这几天我们吃了不少苦,17号那天和孩子他爸一起送儿子上清华,住不上旅店,那几天我们就偷偷在(公寓)楼道里坐着,坐了几个晚上。”

  王女士说自己有妇科病,晚上不敢像其他家长那样露宿操场,“北京比我们甘肃潮,睡了腰疼哪。”王女士和爱人17日到北京后一直在学生公寓楼道里过夜,直到20日才在清华校外的招待所找到两个床位,当晚花了45元,“价钱还是贵呀,清华南门地下招待所一晚上一个人25元,我们今晚要搬过来了。”

  已经是21:16,紫荆公寓前的足球场上三三两两坐着乘凉的学生,再没有露宿操场的身影。这时有一位疲倦的中年妇女蹲下来,铺开一块布单躺了下来,她面露羞怯,告诉记者,“实在没办法,别的家长都走了,我们还走不了,回去的路费还得在北京打工挣出来。”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大人再怎么苦也不能苦孩子。表面看我们家长不该来送,但孩子高考前全副精力都用在学习上,社会应变能力很弱,现在社会这么复杂,家长能放心让他一个人来吗?”部分家长认为,此事暴露出来了一些公共应急管理方面的问题。学校应尽力对家长进行疏导,比如,未上课的空教室可让家长暂时休息,哪怕收费也行,而像现在这样不管不顾,也不是清华的风格。

  据了解,除学校自办的招待所价格在几十元内外,周边的宾馆饭店价格都在开学这几天涨了,以和家宾馆为例,价格涨到了160元一个标间。机械系广东籍新生小华说,父亲和自己17日到北京后,学校招待所已经没有床位,校外宾馆也都在三天前被预订一空,结果,父亲在小华宿舍的写字台上住了几晚,“像我这样的情况,我们班上就有几个。”

  新报北京电记者曹文雨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