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重拍红楼梦还是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42 南方网
  红网 刘海明

  目前,北京电视台携手中影集团等单位强强联手,重拍50集的红楼巨作。21日下午,盛宴般的重拍《红楼梦》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为了重拍《红楼梦》,北京电视台还将掀起一场波及整个华人世界的大型红楼选秀活动。(2006年8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

  拍摄电视剧,搞个仪式不算多。重拍《红楼梦》,启动仪式隆重到“盛宴般”的程度,到了拍摄大观园的实景之时,那股奢华的场面该铺张到何种地步,真能留给我们去想像了。

  优秀历史名著,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儒林外史》,《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基本上都被搬上荧屏了。影视艺术是遗憾的艺术,一经制作完毕,很难修改。任何一部影视剧,哪怕再经典,也难免有些许的遗憾之处。并且,每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电视剧,播出后,总会被指责糟蹋名著。毕竟,根据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已经不是小说作者的作品,而是导演心目中名著的再现。不同介质的作品,无法实现100%的完全转换,这是传播的缺憾。然而,也正是这个缺憾,让一些导演萌发重拍某个电视剧的念头。

  20年前,已经有了电视剧《红楼梦》,至今长播不衰。重拍这部耗资巨大的电视剧,有这个必要吗?根据名著改编电视剧,已经是冒险;重拍名著电视剧,是极度的冒险。所以,观众对即将由胡玫执导的这部《红楼梦》电视连续剧心存疑虑,或者说捏把汗,不是没有道理。

  重拍不是错,力争“更上档次”也没有错,拍出时代特色,用更加艺术的手法再现《红楼梦》,给中国的影视剧再添精品,给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使名著得以更大的普及……所有这些,都是重拍剧组肩负的重任。

  我不怀疑胡玫导演的能力,不过,重拍之前的“红楼选秀”,却不以为然。表面上看,为拍摄好《红楼梦》,面向海内外挑选演员,用心良苦不说,也很民主。笔者担心的是,拍摄电视剧,是在创造艺术,不是选秀。陈佩斯、朱时茂等小品演员跃跃欲试,也不是不行,有记者推荐李宇春出演贾宝玉,我觉得未免太媚俗了。赵丽蓉曾经将所谓的“群英荟萃”讥讽成“萝卜开会”。同样道理,拍电视剧,不能搞“明星开会”,忽视了艺术本身的要求。一个名气再大的演员,所能演的角色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名气一大,角色通吃。至于建议李宇春出演贾宝玉,让一个歌手演如此重要的一个角色,即便导演放心,观众还提心吊胆呢。

  主演全部海选,由电视台主持,我真担心,这个“红楼选秀”节目,套用“超女”比赛模式,掀起新一轮的娱乐风暴。电视剧《红楼梦》首先是艺术,而不是娱乐性质的选秀活动,这是总制片人和导演必须清楚的。用海选的方式挑选演员,选秀热闹了,不等于重拍的《红楼梦》艺术品位就高了了。这种办法,除了给承办选秀活动的电视台增加收视率外,对重拍的电视剧,没有太大的帮助。

  重拍《红楼梦》不亚于走钢丝,不要轻易去“玩”这个游戏。既然决定玩,就要以艺术的眼光、心态、规则来拍摄,切莫只顾制造噱头,不管播出后观众的反应。(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