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4万下海人员加入养老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 林甲松) 昨日上午,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黄远飞特意提醒,根据广州市去年出台的五号文的规定,早期下海人员一次性缴费参加社保的期限将至,广大下海人员应打消观望态度,尽快完成申请、缴费的事宜。

  8.7万下海人员申请参保

  黄远飞介绍,自广州市从去年开始实施《关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的处理意见》(以下简称为5号文)以来,一共有8.7万市民提出了一次性缴费参加养老保险的申请。其中资料齐全或按规定找回档案资料,并经劳动保障部门完成审核的有7.8万人,符合标准的达5.7万人。其中已经完成了登记缴费的达3.7万人,其参保率首次超过了70%。在他们当中,达到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数也达到了5443人,平均年龄为64岁,其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标准也已达到了每月661元的平均标准。丰厚而稳定的退休待遇,可说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早期下海人员缴费参加。

  下海人员医保参保率仅一成

  据透露,与养老保险超七成的参保率比较起来,早期下海人员在医疗保险方面的参保率就显得格外的低了。在3.7万登记缴费的人员当中,迄今仅有3990人参加,参保率刚好超过一成。根据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的有关统计,在他们当中已有99人因病住院,仍在住院的有13人,其平均住院费用1.9万元医保统筹支付费用为1.28万元,支付率超过72%,参保人个人仅需自付约两成多费用。而在这99人当中,医保基金为一名分两次入院治疗的重病参保人支付了4.8万元,占据了其总医疗费用的4.5%。很好地解决了早期下海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病有所依问题。

  黄远飞表示,对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这一群体来说,其往往处于需要医疗保障的边缘地带。可他们中有人却缺乏保障意识,认为自己身体很好,而选择不参加或不马上参加医疗保险。如何通过宣传,提升这一人群的保险意识,是一个难题。

  观望者应在11月30日前参保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表示,在目前众多的通过审核的早期下海人员当中,仍有差不多两万人没有完成缴费。此外,还有一些早期下海人员仍未及时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交申请。对于这个持观望态度的人群,广州市劳动保障局特意提醒,由于5号文规定了时间限制,也就是过了时间后,即便想参加也参加不了。因此,仍未参加养老保险的早期下海人员,应尽快向区、市两级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并在11月30日前完成缴费,以使自己能够真正的做到“老有所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