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毒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10 信息时报

  娱乐场所须高悬禁毒警示标志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禁毒法草案,这标志着禁毒法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禁毒法草案共8章78条,明确了“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草案规定,禁毒工作

“实行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并举,预防为本,综合治理的方针”。

  草案还严格了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以及毒品原植物的管制。根据草案规定,娱乐场所应当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含有禁毒内容的警示标志,并建立巡查制度。为了增强全社会的禁毒意识,草案还设专章对毒品预防和禁毒宣传教育作了规定。

  草案在归纳现行做法的基础上,对隔离戒毒和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作了规定。根据草案,多次注射吸毒者和在社会帮教戒毒期间再次吸毒者将被送入隔离戒毒场所戒毒。但同时,草案亦明确规定,“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未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以及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吸毒的,不适用隔离戒毒。”

  而对于那些被解除隔离戒毒后又重新吸毒的以及在隔离戒毒期间逃脱的人员,根据草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更为严厉的戒毒方式——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

  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依照强制性教育矫治的法律规定执行。草案并规定依法被解除隔离戒毒和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的人员,3年内不得脱离戒毒社会帮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