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老板斥巨资收购两家广州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10 信息时报

  

香港老板斥巨资收购两家广州老字号
▲泮溪酒家生意依然红火,经营不仅没有受到转让事件的影响,反倒迎来了近段时期的人气小高潮。

  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本版策划 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孙婷婷 周芳 见习记者 李杉 实习生 何瑞娟(除署名外)

  日前,莲香楼和泮溪酒家转制终有实质性突破。广州西关世家园林酒家和香港四洲集团分别以5120万元和3800万元的高价夺得莲香楼、泮溪酒家99%的产权,并按照规定承担两酒家的债务及人员安置费用。至此,长达8个多月的两酒家招标之路划上句号。但据记者了解,莲香楼、泮溪酒家的品牌使用权仍是争议焦点,目前两新东家也尚未制定出盘活这两个国有老字号企业的具体方案。

  前日凌晨1时,香港上市公司四洲集团所属的四洲物业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荔湾区西关世家园林酒家分别成为泮溪酒家和莲香楼的新老板。

  两酒楼新东家凌晨敲定

  记者昨日从广州产权交易所获悉,四洲物业有限公司以3800万元夺得广州市泮溪酒家有限公司99%的产权。此外,该公司还需承担截至2005年11月30日的职工安置补偿费共计950万元,也要承担截至标的公司交接日之前的职工安置补偿费用。

  同日成功转让的莲香楼与泮溪酒家相似,都是由买方以承债的形式转让的,负责承担截至2005年11月30日的职工安置补偿费用共计1632万元,以及承载截至标的公司交接日前的职工安置费用等,以略高于底价的5120万元最终成功转让。

  据了解,为确保老字号品牌不变、经营饮食主体特色不变、建筑装饰风格不变,坚持转制后的两酒家依然以中餐、传统粤菜、特色广式小点心为主。

  标价虚高曾吓退投资者

  据了解,由于老品牌使用权不明以及经营范围限制、评估价高等问题,两酒家的产权转让曾遇重重波折。广州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李正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困难确实存在,但是买卖双方长时间沟通商讨解决办法,也是在走相应的程序,并不代表拍卖流产。

  据了解,第二次招商公告公开后,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大企业向相关部门提出咨询,表达了合作意愿。但是招商公告期截止的最后一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个人正式向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提交竞投资料和交纳意向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公告失败在于标价虚高。据了解,按照莲香楼股权转让的条件,单是房产就要价每平方米5万元,并要100%负责应收账款。同时,莲香楼员工的安置还要新东家承担,这些费用加起来,企业或者个人没有1亿元是根本没有资格谈及收购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此大的投资,起码要花上10年才能得到回报。因此,面对如此高的价格,大多数感兴趣的企业都望而却步。

  品牌和使用权仍难明确

  据广州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李正希介绍,莲香楼与泮溪酒家起初各自吸引了八九家企业。但由于准入条件较高,以及老品牌使用年费、使用期限等问题,最终都只有一家企业竞投竞价。

  记者此前曾采访一名买家,据称在标书中莲香楼一家的转让费就不低于6000万元,而且工人的安置费还要买家支付,这些加起来差不多要1000多万元。如果要接手,大概需要8000多万元的成本。此外,根据当初广州市将饮食集团的企业下放到各区的说法,这些企业老字号品牌的经营方需交纳至少营业额1%的品牌使用费。如果以莲香楼2004年的营业额计算,品牌使用费至少为700万元。

  而众多原因中,最使买家头痛的就是使用权的协商问题。莲香楼、泮溪酒家的有形资产属于荔湾区政府,而无形资产——商标的所有权属于广州市国资委。参与交易过程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现在商标使用怎么作价,使用期限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定,荔湾区与广州市国资委反复协调未果,结果导致“心动者众,行动者无”。

  国资委规定使用年费

  既然商标使用权仍属于政府所有,为什么几经波折后两酒家又于前日夜间双双成功售出呢?据相关人士介绍,关于老字号使用方面的问题,最初国资委只是作出口头承诺使用年费等,但是一直不肯书面确认,导致买卖双方僵持了一些时日。直到前两天,国资委最终决定作出书面确认,莲香楼的品牌使用费为每年130多万元,泮溪酒家的品牌使用费则为每年50多万元。年费的征收将按每年3%的比例递增,并按具体发展形势协商具体价格。但是,新东家能使用多久老品牌、到期后如何续约等关键性问题仍然没有明确书面表态。

  泮溪酒家VS四洲集团

  泮溪酒家

  相连风光旖旎的荔湾湖公园,是1000多年前南汉王刘长的御花园“昌华苑”的故地,也是昔日“白荷红荔、五秀飘香”的“荔枝湾”。泮溪酒家开业之初异常简陋,只用竹木、松皮搭架荷塘之上,由于经营新鲜、地道的郊菜鲜虾肠、泮塘马蹄糕等地方特色风味食品深得市民喜爱。

  四洲集团

  由戴德丰博士于1971年创办,现为香港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原料供应、食品制造、食品代理、零售、餐饮连锁店以及投资控股业务,现为香港最大食品企业,曾被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为全球最佳中小型模范企业,并于1998年、1999 年两度成为《亚洲周刊》“国际华商500家企业”。四洲集团先后在国内投资兴建了12家食品生产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