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局长打的也“受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副局长打的也“受摁”

  8月22日,长沙市汽车西站,一位的哥(左一)以“排队等候很久”为由拒载顾客记者 范远志 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8月22日下午,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长沙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联手对市内黄花

机场、长沙火车站、长途汽车东、南、西、北站等“窗口”地段的出租车营运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绕道、拒载、不打表计费、不给当次车票、无服务资格证等出租车“常见病”进行大规模暗访调查,不少出租车仍存在违规行为。

  8月22日下午3时,检查人员分成6组分赴各大站点进行暗访,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黄吉邦率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市客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工作人员或扮成来长出差的外地人,或装扮成外地游客,在车站四周随机拦下出租车进行体验式调查。

  开出租吸烟也违规

  工作人员记录出租车司机营运行为的检查表显示,司机在运营时不按规定摆放服务资格证或服务资格证信息与驾驶员不符;吸烟、吃零食、用语不文明、使用手机;故意绕道、强行拼客;不正确使用计价器、不打表计程、不执行物价标准、不按表收费、不出具当次有效车票;乱停乱靠、乱挤乱插、闯灯越线、乱鸣喇叭等多项违规行为都被列在检查范围之列。

  必须规范运营情况

  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公交处处长陈永泰告诉记者,此次检查的重点是针对机场、车站等客流高峰地,此前,从黄花机场、长途客运站到市内的出租车,曾多次出现过司机乱喊价、绕远路行驶、不打表计程等严重违规行为。由于9月份将有党代会、公民道德论坛、中部博览会等多个大型会议在长沙召开,仅中博会就将有上十万政府领导、投资者、外地客商乃至外宾云集,出租车作为遍布长沙大街小巷的“窗口”和“名片”,行业中存在的“顽症”,首当其冲会影响到长沙的整体形象。“出租车的运营情况必须得到规范。”

  据悉,今天的检查情况在汇总整理后,将在近期举行的公共客运行业大会上予以公开通报。而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还将定期和不定期上车下线检查客运行业的服务、营运秩序、车容车貌等情况,每人每月不少于10次对公交车、出租车的检查,填报10张以上的行车检查表。

  □直击

  镜头一:15:30,检查组一组人员前往黄花机场,随机登车暗访的4辆出租车都出现拒载情况。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湘A.X8028和湘A.X7316没有计程表,无服务资格证,当时就被扣押在机场派出所。

  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谟华一行乘坐了一辆蓝灯公司车牌号为湘AT3559的出租车,司机姓李。在机场出场处时,司机听说是到离机场不远的黄花镇,表示太近不让上车,且态度强硬。后在暗访人员的一再要求下上了车,但司机仍在念叨,神情十分不耐烦。周谟华问司机到黄花镇多少钱,司机回答40块。要求打表,司机说“不用打表,这么近本来不愿跑的”,再次要求之下,司机终于把计费器打开,但很快又关上,还问“乘客”为什么不坐公交车。当周谟华亮出身份之后,司机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镜头二:15:55,记者一行4人在汽车西站出站口坐上一辆牌照为湘AT4551的出租车到湖南商学院。记者注意到,在副驾驶座位前的服务资格证,背面对着乘客,在车内根本无法看到驾驶员的相关信息。16:00,到达目的地,司机按表收取了6.5元车费后,却没有主动打票。在检查人员主动要求索取票据后,司机才按下仪器打票,但未出具0.5元的燃油附加费发票。

  镜头三:16:08,记者一行在商学院门口拦车回西站。记者招手拦车时,街对面一辆牌照为湘AX9529的新世纪出租车公司的士越过双黄线横到了面前。当车行到玉兰路和桐梓坡路交叉口时,左转方向的交通灯正瞪着红红的“大眼睛”,司机却丝毫没有顾忌,仍潇洒地将方向盘转向左边拐了过去。16:13,到达汽车西站门口。暗访人员没有主动要票,司机也只顾找钱,完全没有打票的意思。在被要求打票后,司机才将里程票和燃油附加费票据一同递上。

  镜头四:16:20,记者随2名检查人员来到汽车西站的出站口,几辆出租车正停靠在路边候客。当记者上前表明想前往离西站不远的咸嘉新村时,几名司机连连表示自己不是车主,要记者换乘别的出租车。检查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实际就是拒载。只不过车主为了避免乘客投诉,谎称车主不在不能接客。”

  接着,记者搭乘了一辆牌号为湘AX8754的出租车,听说要去咸嘉新村,司机马上提出不打表收15元,并表示自己的价格非常公道,“如果是西站坐别的车,肯定要30元才肯走”。到达目的地后,在检查人员要求下,司机才勉强提供了一张票据,等大家下车后仔细一看,发现居然是昨日上午11点的废票,计费是7.9元。

  事后,检查人员表示,按正常打表计价只需要7元左右,“也就是说这名司机多收了一倍多的费用”,此外这辆车的驾驶席上没有摆放服务资格证,并且未向乘客开具当次有效车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