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眼皮跳出“风扇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实习生 资喻宇 通讯员 管茜

  本报8月22日讯湖南师范大学女生张娟去湘雅医院看病时偶遇两位“热心”大嫂,她们“以身说法”,将张娟介绍到长沙县一农宅的诊所里,那里有名的“朱教授”说她得的是“风扇病”,开出1400元中药。8月21日,长沙县相关职能部门查证“朱教授”涉嫌非法行医。

  “热心人”介绍“朱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女生张娟由于眼皮跳动、口角抽搐感觉不适,8月18日这天,她来到湘雅医院看病。就在其排队等候就诊时,两名妇女上前与之搭讪。得知张娟的病状,两妇女当即为她想起办法来,一妇女告诉张娟,自己的妹妹也患有同样病症,在医院花了八九千元医药费都不见起色,后经人介绍到长沙县丁家岭丁家村一诊所接受“朱教授”诊治后,很快得到痊愈。求医心切的张娟当即从“好心”妇女手中接过了“朱教授”的联系方法。

  经“朱教授”诊断,张娟的病症为“风扇病”,由于风扇使用不当所致,并为其开具了1400元的中药,其中一味白色粉末状的药材更是“良方”。

  望着“良方”犯了难

  虽然药费惊人,但张娟想到“治病要紧”后,还是通知家人当即汇来了1400元钱。回到寝室后,张娟望着这一堆毫不知名的“良方”犯了难,“‘风扇病’到底是什么病啊?”

  为保险起见,随后张娟来到湘雅三医院问诊,医院却给出了“面部痉挛不能确诊,需进一步检查”的诊断。“大医院都不能一时确诊,‘朱教授’怎么诊断得这么快?”由此,张娟对“朱教授”及其所开药方产生了质疑。

  张娟告诉记者,诊所对药方成分没有任何说明,收取1400元医药费也没给收据,“根本不敢吃这药,就怕吃出什么意外。”

  记者暗访民宅诊所

  8月19日,记者来到长沙县丁家岭丁家村,在一栋居民楼2楼找到了该诊所,一名60多岁的老人自称就是“朱教授”。随后,记者以“青春痘太多”、“牙龈出血严重”为由,向“朱教授”问诊。可能是记者没有通过他人介绍,“朱教授”对于记者的到来保持了一定警惕。

  一阵攀谈之后,“朱教授”告诉记者,记者的病因“很难说”,并强调“缺维生素C、败血症都是出血”。听到“朱教授”的此番介绍,原本无病的记者也有了些许担忧。他建议记者做常规血小板化验,并告知记者阿胶等药材“虽然贵点,但效果较好”。随后,记者试图套出诊所与介绍人之间的内幕关系,却引起了“朱教授”的警惕,只好借故离开。

  行医资格未注册

  8月21日,记者跟随长沙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长沙县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诊所。经查证,“朱教授”的行医资格没有通过长沙县卫生部门审批注册,涉嫌非法行医。

  长沙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某为张娟所开的药方中,有些药方每包实际价格只有8元,其他一些汤剂和白色粉末状药物的成分则有待查明。

  检查中,工作人员指着诊所里一味名为“金蛇”的名贵中药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普通花蛇,“花蛇根本不能入药”。

  对于记者“诊所与介绍人是否存在关系”的疑问,该诊所一员工予以否认,但没有给出有效解释。

  就此事,长沙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卫生监督所拿出了处理意见,责令诊所向张娟退还1400元医药费,同时要求朱某停止在此地行医,并依法暂扣部分药材。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相关链接

  防范"医托"小贴士

  一防“套近乎”和“献殷勤”。“医托”经常以“远亲”、“同姓”等为由接近你,并嘘寒问暖,帮忙提东西,从而博得你的信任。

  二防“同病相怜”。“医托”经常谎称自己或亲属患过同样病症,并由此向你介绍“治病应找某某某”。

  三为贬低正规医院,或谎称你原本要找的医院、医生“搬了”、“走了”。使你在失望中听信“良方”、“名医”的介绍。

  四是“骗钱到手,送你快走”。“医托”和“名医”联合将你所带钱财骗得只剩回程路费后,就会“热心”相送到车站,以免你到别处询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