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且看一位科级“钦差”的惺惺作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27 浙江在线

  一名代替县(区)领导下乡慰问灾民的科级干部,因为所到乡镇的主要领导没有出面迎接,竟然撂下正在等候的灾民代表和活动组织者拂袖而去。(人民网8月22日)

  先看看这名科级干部的几个特写镜头:一是脸色大变。该镇主要领导居然没有出面迎接,十分意外。二是出言不逊。“叫我来是干什么的!”似乎是主人冷淡了贵宾,不满之辞溢于言表。三是虚与委蛇。丢下一句:“我身体不舒服,先走了。你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既为自己找了“撤退”的托词,又在言辞暧昧中表现出愤慨之意。四是拂袖而去。匆匆登上小车,随手关门,驱车扬长而去。把几个镜头连起来,就是一个戏剧式的场面,一个科级干部的傲慢、骄横、冲动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该干部为何那么“牛皮”?诚然,科级干部应该不算什么大官。但情况不一样,得区别对待。首先,他是县机关的干部,到乡镇是下基层,上级单位到下级指导工作,应该得到礼遇,要知道,乡镇也才是科级的架子哦。其次,他是受县(区)领导委托前来慰问的。既然是受领导之托,换言之就是代表领导,甚至是代表县(区)党委政府来指导工作,乡镇就应该以接待领导的规格迎接,居然不见乡镇领导出面,确实是疏忽了“钦差大臣”,怪不得人家见怪。

  科级“钦差”大光其火惺惺作态的背后,其实是森严的等级观念和严重的特权思想作祟。一直以来,封建等级观念对行政官僚制度造成深远的影响,“官大一级压死人”,趋上媚下成为一些官员的处世哲学。而一些掌握审批核拨等权利的职能部门,往往成为特权思想的“高发地带”,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利颐指气使抬高身价。在科级“钦差”的眼里,他贵为上级机关的“领导”,甚至还是领导身边的“红人”,到乡镇理应得到优厚的待遇,然而乡镇领导也许是“趋炎附势”惯了,因为县(区)领导没有来而降低规格,当然使“钦差”脸上无光,再不发火就“说不过去”了。

  我们无意纠缠科级“钦差”惺惺作态的是与非,说不定他也只是无数个这样惺惺作态的官员的代表。但不能忽视的是,他是来慰问受灾群众的,他忘记自己的工作职责而逞一时之霸气,置受灾群众于不顾而怜惜官员的脸面,真不知这科级“钦差”对群众是怎么负的责?对群众的感情又在哪里?如果都计较着名利得失,而忽视自己立足的泥土依赖的百姓,那么官员离“公仆”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