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旬翁网上发帖寻故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31 南方新闻网

  5旬翁网上发帖寻故友

  徐家平老人寻找30多年前的“好兄弟”,希望知情者提供消息

  本报讯(记者陈志鹏)“你在他乡还好吗?”三十多年前,本素不相识的徐家平和黄棠,因趣味相投、年龄相仿结成好兄弟;三十多年后,世事变迁,茫茫人海中两人失散。已

知天命的徐家平如今落户惠州,近日借助网络,寻找曾住在珠海前山白石村的兄弟。

  【回忆】三十多年前“无话不说”

  近日,珠海视窗论坛出现了一则不同寻常的寻人启事:“寻找白石村的黄棠,希望能有知情者提供消息。”寻人者徐家平寻找的不是至爱血亲,而是失散多年的“昔日兄弟”。

  记者采访了解到,徐家平老人是湖南人,他要找的黄棠是广东陆丰人。两异乡人的兄弟感情要追溯至1969年。当年,徐家平来到珠海当兵,被分配在马鞍山部队养猪场,而在之前黄棠一家已经移居珠海,当时黄棠在前山食品站养鸡场做兽医。“当时两场相隔只有二三百米距离,我们养的猪有毛病,就去请他来看。”徐家平介绍,两人年龄差不多,交往时间一长就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徐家平还认识了黄棠的家人,经常去黄家玩,还留在他家吃饭,到现在,徐家平还在回味黄妈妈煲的汤之美味。

  1979年,随着徐家平的退伍回到家乡,兄弟从此相隔一方。虽然相隔遥远,但徐家平还是经常找机会来珠海和兄弟叙叙旧、说说家常。而随着珠海成立特区,黄棠曾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风光岁月,他先在前山办了一家企业,但好景不长,因为嗜赌,黄棠输光了全部家当。随后,黄棠于上世纪90年代离开珠海,只身一人去香港、台湾等地打工。

  【失散】老友住地改造联系中断

  在家乡经历了媒体、行政等多个岗位的工作后,1995年,徐家平从湖南来到惠州,成为广梅汕铁路公司的一名员工,到了广东后,徐家平一直期待着可以“老友重逢”的一刻。

  但直到2002年,徐家平才见上黄棠一面,那也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面。“当时黄棠的家境已经很一般,为了维持生计,在前山的白石村开了一间卖珍珠奶茶的店子。”徐家平介绍,这家珍珠奶茶店是黄棠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2004年,再次来到前山白石村,徐家平却没有机会再和兄弟一聚。白石村以前的民居已经被改造成一片新住宅区,黄家过去的老房子荡然无存,原来的电话号码也已经不存在。“寻找黄棠主要是怀旧,我们这代人逐渐都老了,能和以前的好兄弟一起聊聊,也是怀念我们的青春岁月。”徐家平期待能尽快和兄弟黄棠一起去过往的地方、聊过去的往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