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击“丐帮主”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00 光明网
许骥鸿

  “你今天不给钱就回不了家!”双腿残疾只能趴在地上的胡善科威胁乘客张某说。这样的人也敢抢钱?!但因其有凶狠的同伙助阵,张某不但挨了两耳光,还交出了1包香烟和50元钱。这是今年4月24日发生在广州火车站的一起特殊抢劫案。昨日上午,一路“爬”进法庭的胡善科和同伙王忠强被广州铁路运输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6年08月16日信息时报)

  胡善科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肌肉萎缩不能站立,只能在地上爬行,人们都投以可怜与同情的目光。他居然在乞讨中对事主强暴,扇事主的耳光,强行勒索钱财,让人们无法容忍,罪有应得,不是有凶狠的“丐帮主”王忠强策应,胡善科犯罪行动难以完成。

  在车站、码头、机场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存在着一大批像王忠强一样的“丐帮主”,雇佣残疾儿童、租借精神病人,以失学、车祸、亡父亡母为噱头乞讨,他们把乞讨作为专门“职业”,坊间戏称为“职业丐讨”。

  这些“丐帮主”,白天把乞讨人员送至乞讨地点,站在远处看守“经营”,待“涌市”退下,就鸣锣收兵,赶下一场。“丐帮”组织严密,人员分工细致,流动性强,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夜晚,乞讨人员像下班似的,改头换面,进网吧、入桑拿、吃酒店,享受高档消费。

  “职业乞讨”利用人们“宽容”的心态,掠夺人们的“爱心”、“良心”,扼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美德。他们素质低下、骗取钱财、好吃懒做、流动性强,给居住的城市治安管理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了许多关于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规定,其出发点都是保障了他们的生存权,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从制度上、体制上完善了相关操作救助启动程序。“流浪乞讨”人员有多少人在向政府提出要求救助的呢?面对一天二百、三百元的收入,孰轻孰重,“丐帮主”能放下嘴里的肥肉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