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曲突徙薪》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00 光明网
谭浩俊

  或许不少人听过《曲突徙薪》的故事。

  这则故事讲的是,古代有一户农家,烟囱离草堆太近,有村民提醒主人把草堆移动一下,防止引起火灾。可是,这家主人没有当回事,没几天,果然发生了火灾,在全村村民的帮助下火灾是扑灭了,但损失也造成了。为了感谢村民的帮忙,这家主人特地摆了盛宴,宴请村民,唯独没有请哪位曾经好心提醒过他的村民。

  故事结尾,对这件事进行了十分精彩的概括,叫做“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

  按照常理,那位曾经提醒过主家的村民,应该是最大的功臣,因为,如果听从了他的提醒,主家就有可能不需要遭受任何的损失。村民们的行为虽然也应该感激,宴请他们也是完全应该的。但是,这毕竟是在发生了火灾以后,是在造成了损失以后。但是,主人家可能不是这样想的。如果进行一些不太近情理的推理,主人有可能怀疑那位提建议的村民纵火,有可能怀疑是那位提建议的村民不吉利的话给他带来了灾难,也可能怀疑那位提建议的村民别有用心,等等。不然,为什么其他村民都请了,唯独没有请最应该请的村民呢?当然,也有可能那位村民没帮主家扑火,也有可能主人懊悔了,不好意思请那位村民。总之,不管什么理由,主人没有请提建设的村民总是事实。

  但是,不管主家如何去想,主人没有听从村民的建议总是一种失误,一种教训。

  从《曲突徙薪》的故事,联想到我们的工作,是否也存在“曲突徙薪”这样的教训呢?应该说,这样的教训是很多的,也是十分深刻的,与“典突徙薪”相比,其损失也要巨大得多。

  比如说安全事故问题,中央不知出台了多少文件,中央领导也不知提出过多少要求,可是,一些地方并没有当回事,要知道,比起那位村民的建议来,中央提的是命令,是命令,是政令,可是,事故照样接二连三地发生。发生了事故,死亡了许多人,这些地方的头头脑脑才会赶到现场,才会认真处理,认真对待,可是,损失已经造成,伤亡已经发生。处理完这些事故,为处理事故出了力的人和单位,还可以受到表彰。我们承认,在处理事故中做了贡献的人,应该表彰,但是,没有执行中央指示的人,又有多少受到处理呢?行政长官背个处分意见真的能够让人民群众满意吗?那些发生事故的地方官员们,对中央的要求心存感激吗?他们想到过要听从中央的要求就可以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的问题吗?如果想到了,为什么事故会频频发生呢?

  再如投资失误问题,每年到底有多少投资失误,可能谁也说不清,从中央到地方,没有一个部门能够说得清。这些投资失误的项目,在投资前,尽管有许多人提出了不同意见,可是,又有几个决策者采纳呢。相反,提不同意见者,有可能因此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撤职、调离等处理。而最终的结果是,尽管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后来来收拾烂摊子者,一定会得到表彰,而那些预先提建议者,则有可能永远翻不了身,因为,决策失误者照样当他们的官,照样进行者新的决策。

  又如各级领导的腐败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文件不断,各种会议也是逢会必讲,对一些领导的腐败行为,一些有正义感的干部群众,也是举报不断。可是,真正重视的又有多少,相反,那些举报者,却常常受到打击报复。即使一些人的案件暴露了,违法者受到了处理,可那些因为举报而受到打击报复的人又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呢?

  等等,这些事,可以说在我们的周围可以经常见到。而结果,却也很有可能成为“典突徙薪”故事的翻版,成为这则故事的现代演绎。

  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是否可以从“典突徙薪”的故事中吸取些什么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