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抵押小额贷款不是玩儿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00 光明网
唐朝

  “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金融信用体系缺乏,有了信用体系,不仅使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成本大幅下降,反过来也可以规范中小企业的金融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留学人员创业协会会长周晋峰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发言确实值得中资银行的老总们认真思考。

  据融资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通过银行正常业务流程,无抵押贷款的

概率几乎为零。

  “凡注册在天津、营业时间在2年以上、经营稳定的中资企业均可申请渣打银行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宣布的这项“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允许最高贷款额度为人民币50万元,贷款期限可长达24个月。”(据《每日新报》)

  目前国内众多中资银行虽然也经常面对媒体侃侃而谈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产品却并不多。

  融资网认为:渣打银行最新推出的“无抵押小额贷款”采用按月分期还款方式,有效减小了企业一次性还本的资金压力,方便企业资金周转。

  渣打银行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贸易和流动资金贷款”、“商业房产融资”等一系列量身定做的融资产品说明什么?

  “银行应当明确为谁服务、谁来服务、如何服务、服务如何、什么服务、多少服务?”笔者十分赞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邹平座博士的观点。

  “好多银行有这样的思维,小企业无所谓的概念,另外认为小企业的风险大,小企业小又不值得办,成本过大,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刚才我已经讲过了,真正的银行就是为中小企业和广大老百姓服务的,而不是那些大企业。我们国家存款70、80%是居民的储蓄存款,还有20%是中小企业存款,大型存款就百分之几,最后我们把自己真正的银行的衣食服务给忘掉了,本末倒置问题非常突出。”针对邹平座博士的观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高管对融资网说:“8%的富人贡献了88%的利润,你说银行该做穷人生意还是富人生意?”

  据融资网统计数据显示:国内400万户民营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仅占11%;中小企业很难直接通过资本市场公开筹集资金。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占国内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如何生存、发展已经是一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力增强的大问题。

  外资能够迅速调整市场策略,针对占我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决不是玩儿概念,而是塌塌实实做市场。国内其它中资银行如果不采取相应跟进策略,日后补救成本将难以估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