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坑钱白领”扫荡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0 新闻晚报
□晚报 程怡 周柏伊报道

  “助动车电瓶、手机充电器、电动剃须刀……这些东西可以‘顺便’带到单位来充电;A4纸、

  圆珠笔……这些办公用品可经常领取,‘多余’的均可带回家派用场;茶水间内的咖啡、红茶、可乐若‘有得多’,也可装回家饮用。”

  诸如此类的办公室“坑钱方案”最近在各大白领论坛上非常热门。

  办公室出现这样的“坑钱白领”,有人拍手称绝,也有人叫苦不迭。

  社会学专家则说,“坑”的是小钱,但折射出的却是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缺失。

  能省就省 吃饭洗衣单位解决

  有房有车、月入八千元的小Q收入并不算低,但他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每月三千元的房贷,两千元的车贷压得他喘不过气,屈指一算,工资还了贷款还得应付日常开销,能供自己支配的钱所剩无几。

  为了能尽量省去不必要的费用,小Q将主意打到了办公室,长时间的琢磨后,他发现了一套“节约方案”。首先便是在单位解决自己的生计问题,午餐、晚餐在单位吃完才回家,当然吃完饭也不忘把澡也洗了,回家只需擦个身就行,节约电费、煤气费。每天上班带好换洗衣物,洗完澡还可以用单位浴室的水免费洗衣服,既省了水费,使用洗衣机的电费也可一并节省……

  “一开始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自己好像很抠门,但一个月下来,我还真省了几百元钱,挺划算的,现在还有很多人跟着我学省钱呢!”小Q说,在他的带头下,留在单位吃晚餐的人多了,浴室内也常常人满为患。

  手段过火 “用电狂人”惹众怒

  小Q将自己的“坑钱方案”介绍到网络上,发现和他打着相同“算盘”的白领同盟们还真不少,但也有不少人诉起了苦。

  “是谁又把咖啡机的插头拔掉了?”准备到茶水间喝杯咖啡的琳达忽然发现从咖啡壶中倒出的咖啡是冷的,仔细一看,原来机器的电源又被拔掉了,插座上被手机充电器、电动剃须刀、镍铬电池充电器、甚至电动车电瓶取而代之。怒气冲冲的琳达回到办公室径直走向了同事小王的桌子前,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咖啡杯。

  面对琳达一张充满怒意的脸,小王立刻跳了起来,冲到茶水间拔下了自己刚充满电的手机电池,将咖啡机的插头重新插上并开启。

  面对这样一个“用电狂人”,琳达和办公室的其他同事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时不时在内部网站或一些白领论坛上嘲弄两句解恨。小王的“用电能力”可谓人尽皆知,只要是办公室空余出来的插座,总能看到他带来的充电器身影,每天早上,他总会带着一大堆需要充电的器具四处寻觅插座。刚开始,大家并未在意,但是随着事态发展,小王的“用电手段”越来越过火,有时为了抢占个好插座,还会将一些办公室小家电电源给拔了,咖啡机就是受害者之一。

  【专家观点】“坑钱一族”道德缺失

  从不少网友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于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太多的反感,只是希望不要影响到其他人就可以了。

  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蒋逸民则说,“坑钱一族”这个现象折射出不少白领的道德缺失问题,一是缺少职业道德,二是缺少社会公德。公私不分是没有职业道德的反映,“顺手牵羊”则是缺乏社会公德。

  “在上海迈向国际大都市过程中,公私不分会影响个人、甚至城市形象。”他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必须加强规章制度,个人也要加强道德修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