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0条泰国鳄鱼“游”进南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22 新闻晚报
□冯婷报道 摄影 施新荣

  “到这个月底, 330平方米的繁殖棚就能建好了,我们将要引进 20条种鳄来进行繁殖。”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南汇区祝桥镇的立新村鳄鱼养殖场,总经理王军华透露了对鳄鱼规模化养殖的进一步发展战略,他去年斥资百万元引进 200条泰国暹罗鳄已经开创了本市鳄鱼规模化养殖的先河,为本市农村发展高附加值经营探索着一条新路。

  为何养鳄鱼?一次泰国游引发新思路

  养殖鳄鱼,对于上海地区甚至长三角地区都是陌生的。去年,王军华到南汇区农委办理土地批租等事宜的时候,关于到底鳄鱼养殖归属林业部门还是渔业部门的问题,让农委的工作人员伤透了脑筋,毕竟这在南汇还是头一遭。经过协商,鳄鱼属两栖动物,管理事宜还是划归给了林业所。

  王军华在南汇本地干了10多年的超市经营,可是在大型卖场的夹击下,小超市的利润越来越薄。王军华转变经营思路,2004年的一次泰国游让他茅塞顿开。在泰国,吃鳄鱼肉就像在中国吃猪肉一样普遍,而在中国,鳄鱼养殖大多只在广州、海南地区才有,鳄鱼肉在餐馆里要卖到两百多元一斤。王军华认为如果自己在上海能够扩大规模经营,不但能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使农民受益,而且可以让普通老百姓吃到“浑身都是宝”的鳄鱼了。

  怎么养鳄鱼?铁栏围了两层入地足有4厘米

  去年8月,王军华从江苏常州的泰国暹罗鳄进口代理商处以每条3000元的价格引进了200条泰国暹罗鳄,经过在常州的养殖培训,开始了自己的新事业。据王军华介绍,泰国暹罗鳄属于我国54个二级野生动物之一,可以进行养殖,而且这个品种生长快,体型大,不太凶猛,适合商业养殖。

  200条来自泰国的暹罗鳄就这样被集装箱装着运到了上海,不过考究的是,箱子里必须保持25°C均温,低于10°C或高于45°C都会导致鳄鱼死亡。

  王军华在养殖场围了1.2米高的铁栏杆,鳄鱼起初还很斯文,15斤的身材挺娇小,可是一个月后,熟悉了环境的鳄鱼开始折腾起来,因为身体轻盈,它们扎堆协作地爬了出来。安全是养殖场的头号大事,王军华和工作人员立刻用铁丝套的网兜把它们捉了回去,四周的铁丝网也升高到2.2米,并在养殖场外围再加一道铁丝网,为了防止鳄鱼打洞,铁丝网入地足有4厘米深。

  早上准点喂食 冬天锅炉加温

  经过一年生长,现在的暹罗鳄已经有四五十斤重了。一条可以出售的鳄鱼至少得有八九十斤,在泰国只需生长一年,但在上海,由于环境原因,可能需要两年。养鳄鱼最大的费用不是喂食,而是冬天用锅炉给空气加温,以加快它们的生长。

  王军华说,早上七八点钟,他将活鸡、活鸭、活鱼轮流扔给它们,一般到了九十点钟就吃得差不多了。如果晚扔食物,一来它们会饿,二来温度太高,饲料易腐烂。鳄鱼吃食属于囫囵吞枣,所以得给他们时间消化。刚开始的时候,它们每两天吃一顿,一顿共需80斤的量;现在是隔天吃,一顿约100斤。王军华喂食的时候还要观察鳄鱼有没有异常反应,因为鳄鱼最容易犯的是肠胃毛病。

  曾被鳄鱼咬伤手指缝了十针

  养了一年的鳄鱼,王军华也受过伤。一次,他发现一条鳄鱼一直呆在角落不吃也不动,仔细一看,它可能被大个儿的同伴咬伤了,身上已略微腐烂。于是,王军华用带“丫”头的木棍按住鳄鱼头,工作人员用绷带绑住鳄鱼嘴,王军华给鳄鱼擦酒精打针,不小心触疼了受伤的鳄鱼,它猛一回头,咬了一口王军华的手指,足足缝了十针,过了半个月才痊愈。

  现在的王军华已经和鳄鱼熟悉了,他一吹口哨,鳄鱼就会爬过来。他说,其实鳄鱼不会主动攻击,只有自我防卫的时候才会伤害人。它们喜静,像个标本似的趴在一个地方可以几天不动,听到响声,会吓得钻进水里,半小时才敢出来。当然它们也有弱点,就是眼睛,只要把它的眼睛蒙住,咬得再紧的食物它也会松口。

  鳄鱼养殖利润很高

  到了周末,处于好奇心,一些住在养殖场周围的居民会到这儿来看鳄鱼。王军华说,如果参观规模再大些,就可以投入观赏设施建设,造点假山、沼泽,既有利于鳄鱼生长交配,又可以发展休闲旅游。

  当然,王军华的算盘远不止这些。“鳄鱼养殖是利润率很高的产业。”王军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进口代理商处引入,其中包含进口关税和海关一个月的检验费用,算下来,3000元才能购入一条15斤重的鳄鱼。在餐馆,它们要卖到250元一斤。一条80斤的鳄鱼即使以100元一斤的价格卖给餐馆,也有7000元至8000元收入,扣除养殖成本和鳄鱼成本,会有不小盈余。

  此外,一条鳄鱼每年可以产蛋80个,按50%的成功率算,每个蛋500元,一条鳄鱼也能带来500×40=2万元人民币的收益,将这些种蛋提供给农户,将会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样,也完全摆脱了对进口的依赖,省去了一笔进口和物流费用。

  如今,王军华的200条鳄鱼已经被常州客户订购用于冷冻加工,明年长到80斤就能交货了。这个月底,330平方米的繁殖棚也已搭建完毕,20条种鳄将被引进,加大繁殖种鳄是王军华建立其沪上首家规模化鳄鱼养殖王国的下一步目标。

  【相关链接】暹罗鳄

  暹罗鳄也叫暹罗淡水鳄、新加坡小型鳄。体长3~4米。成体吻部宽,喉部鳞甲横排。前颌齿4,上颌齿13~14,颌齿15,齿总数64~66。幼体金褐色,尾部有黑色条纹。

  野外分布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沼泽地、河流保护地段中水流缓慢的区域、湖泊等淡水水域,以及咸淡水水域等。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每年4~5月繁殖,雌性在一个堆筑的巢中产卵20~50枚,孵化期约80天。10岁左右达到性成熟。

  暹罗鳄浑身是宝,肉、骨、甲及内脏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其中肉能滋心润肺,补肾固精,驱湿邪,止血化淤,提高血液摄氧量。它还含有一种强有力的抗癌物质,抑制肿瘤新生细胞生长因子。这种因子的抑癌效果是其它爬行动物的数万倍。加工后的暹罗鳄皮革,在国际市场的价格非常昂贵,其他部位如头、脚、牙、爪、脊骨等还可以加工成纪念品出售;腺体、皮囊、胆和脂肪可制成抗癌新药或加工成产品。

  我国鳄类养殖同西方发达国家比起来相对较晚,大量商业性进口养殖外来鳄种始于1993年。目前,养鳄热正在中国兴起。广东、海南、广西、湖北等地已先后从国外引进,进行饲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