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告日右翼侵权,夏淑琴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今日上午9点半,77岁老人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及日本展转社名誉侵权案,在南京玄武区法院第一法庭正式开庭。11时10分玄武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夏淑琴胜诉,判决两名右翼分子所写的书一起收回。判决两名右翼分子在中国人民日报等媒体上公开致歉,赔偿名誉侵权80万元等。

  今晨8时许,记者在法庭现场获悉,此案开庭不仅吸引了包括日本《朝日新闻》、共

同社和国内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外80余家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还有自发从日本赶来的“维护史实声援团”代表及许多国内外民间人士。据维护法庭秩序的法警透露,今天上午,由于希望旁听夏淑琴案开庭的市民太多,法院已实行“凭证进入”的旁听手续。上午8点45分左右,记者看到,夏淑琴老人在其家人的护送下,准时来到法院。在法院门口遇到负责其日本案的日本律师后,老人激动得紧紧拥抱了一下支持她的律师,随即一同步入第一法庭。

  上午,一位日本友人也特意坐上凌晨4点的火车,从上海赶到南京,在法庭外默默给予夏淑琴老人最诚挚的支持。记者在与这位友人攀聊时注意到,她手里紧攥着一份刊登着有关夏淑琴老人可能胜诉的报道。据她介绍,日本国内民众多数都承认曾经发生过南京大屠杀惨案,对夏淑琴老人状告日本右翼历史学家名誉侵权表示理解。多数日本国民也相信老人一定能胜诉。但是,由于目前中国与日本没有签订司法协助协议,判决的执行将面临一定的技术难度,中国法院面临执行的技术问题。因此,这位友人将更关注下月22日夏淑琴前往日本继续打这场名誉权官司的结果。

  上午9点左右,就在记者在法院门口等待消息的时候,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匆匆来到法院门口,刚下车就要向里面走。记者看到老人戴着帽子,穿着背心,风尘仆仆的样子,自行车上还绑着四棵小树,车龙头上系着两个大袋子。记者上前询问,老人情绪比较激动,他一面擦着汗一面说:“我是从浦口来的,骑车三个多小时,今天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声援夏淑琴老人。”原来,老人叫马万顺,今年71岁了,他妈妈就是在二战时候死的。他对日本人当年的暴行也深深地痛恨。今天上午,他看报纸才知道,夏淑琴起诉日右翼案上午宣判,立即匆匆从浦口骑车出发。他车上两个大袋都是他几十年来整理的关于大屠杀的资料,他带来是为了能在法庭上为夏淑琴老人提供一些证据。他带来的四棵树也是想栽在城里,为今天的宣判留作纪念。马老先生最后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夏淑琴老人一个人的事,而是要为30万同胞讨一个公道。” (周海燕杨民仆)

  

状告日右翼侵权,夏淑琴赢了

  夏淑琴神情悲痛地走进法院,听候判决。 宋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