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生报:陈水扁是粉碎台湾民主美梦的刽子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2:53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3日电台湾《民生报》今日刊登社评说,百万人倒扁运动募款已超过一亿元目标,捐款人数也已近百万。站出来声援的各界代表中,许多是当年支持民进党向国民党进行政党轮替的人士;如今时移势易,他们选择站到反扁的阵线,言谈中除了愤慨,还有一股“所托非人”的惆怅。从这个角度看,陈水扁只手摧毁台湾的民主期待,其实比他贪渎失德是更大的咎戾。

  社论说,在倒扁浪潮中,许多人一定都回想过自己当年对在野民进党的支持以及对陈水扁的期望,同时反省这些追求何以至今完全变了质?最近,一些当年的画面被拿来反覆重播,看了令人感慨万千。摄影家谢春德为陈水扁拍的“找个党看紧荷包”的竞选海报,反衬陈水扁家族的各色捞钱术,“看紧荷包”几个字何其讽刺!广告才子范可钦为阿扁拍的包公短片,如今,黑面包公已成了“白金黑手”。画面上,陈水扁逐渐卸下黑色粉妆露出本来面目,不就像现实中假扮正义未遂所暴露的贪渎本色吗?

  社评指出,那些准备上街的人,一定还留有许多街头运动狂飙年代的记忆,在冲突、对峙、脱序中,如何混杂着冲撞体制的激情。一九九二年,民进党为了推动“总统”直选,发动群众在火车站前连续示威达四天三夜,导致多少人无法准时上班上学;现在,扁“政府”却说倒扁示威会造成社会不安云云。而且,陈水扁利用“总统直选”当上小“政府”的大“总统”,他一人将“总统制”的剩余价值吃干抹净,民进党便说“宪法”今后应该改成“内阁制”。如果说这个人、这个党对于民主政治曾有过理想和愿景,则他们的言与行何以差距如此之大?

  看到这些旧日影像,回顾当年社会脉动,今昔对照,台湾二十年的民主憧憬,不过短短六年,已到了梦醒时分。享受最多尊荣的“台湾之子”,却成为粉碎台湾民主美梦的刽子手,其实是个冷酷的寓言:民主不存在于政治人物描绘的美丽天堂,民主,只有在人民辛勤耕耘的土壤上才能生根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