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于央行加息几个问题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22 四川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同时,也规定对个人消费信贷利率有所优惠。

  对于这次央行加息,尽管同样是出其不意,但市场反映没有上两次强烈,特别是央行较为明智地采取了对个人住房消费利率优惠的政策,更是减少了市场偏激言论。但同样有

些市场人士对央行加息能否有效地缓解偏热或过热状况,能否化解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表示质疑,认为目前采取其他的货币政策工具及行政手段更为合适。也有人说,央行加息会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于这些看法,本文则不以为然。

  因为,此次央行加息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利率工具来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银行信贷规模快速扩张、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以引导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衡量风险的预期,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可以说,尽管央行加息已错过了不少时机,是一次迟到的加息,但央行如果真正掌握了利率这一宏观调控的最好工具,那么国内现存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目前中国的许多经济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是政府管制下的低利率政策的结果。在一个市场中,如果价格机制不能够理顺,那么市场上的种种经济行为一定是扭曲的,一定是低效率的。这才是化解目前国内许多经济问题的关键。而利率市场化或放开政府对利率的管制就是必由之路。

  有人会说,几年来央行不是加过两次利息了吗?怎么没有调整市场的价格关系?事实上,市场价格机制的作用永远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利率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肯定是在不知不觉中的。比如,从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有17次加息了,美国经济也在这种利率变化中得以调整。7月份美国二手房价格下跌7%就是一个证明。中国也是从2004年开始加息,但在此次加息前,国内央行利率上升只有一次半(半次是指前次调息只调升了贷款利率),试想,这能对整个经济起到作用吗?

  有人认为央行此次加息的幅度小,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心理因素大于实质。其实,这种说法是由于不了解金融工具的实质。一般来说,金融学就是研究金融资产在未来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何规避、分散及锁定风险,就是研究通过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来影响企业与民众行为决策的预期。如果说,央行加息是一次连续性的行动(我不认为这是央行今年最后一次加息),那么居民与企业就得把自己行为所面临的风险考虑在未来的决策中,并从中找到应对的方式。如果企业与居民的预期改变,那么加息岂能对市场不产生巨大影响?市场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央行利率变化也应该是一个连续性过程或一种常态,这样才能达到所预想的效果。

  那么,这次央行加息是不是说明中国的利率进入上升通道了呢?从国际形势来看,各国央行都在通过利率变化来调整本国的经济,世界金融市场利率基本上处于一个上升的通道。无论是从国内民间信贷市场的利率(如温州多年都保持在12%以上的水平),还是从利率与GDP增长的基本关系来看(即利率一般是围绕着GDP增长上下2个百分点波动的),中国的银行利率完全是政府管制下处于十分低下的水平。有国际投行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存款基准利率较中性水平至少低三百个基点。国内银行的利率只有提升至中性水平,才能把扭曲的金融市场价格机制调整过来,才能让国内经济步入正轨。因为,低利率政策下,资金使用的效率也一定低。在这种情况下,表面上看是能够刺激经济,但实际上牺牲了整个金融市场及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因此,国内银行的基准利率上升是一种必然。

  从行业上看,受加息影响最大的还应该是房地产业。因为,一是目前国内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受影响也就大;二是房地产是资金密集性产业,资金成本的提高对其影响自然也就大。可以说,尽管此次加息目的是为了化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但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仍是中央宏观调控所关注的焦点。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仍然是这几年持续增长最快的行业,而且它还带动了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长。尽管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余额到6月底上升到2.1万亿,比上年同期下降9.7%,但上半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达7694亿元,同比增长24.2%,而在资金来源上,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银行贷款增长为56.4%。这些数据说明,今年来的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基础上是建立在国内银行贷款基础上的;近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炒作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效果并不显著。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上海房价仍保持下降态势,同比下降了3.5%,而北京的新房子销售价格则上涨11.1%。实际上,房价上涨幅度比这些公布的数据要严重得多。因为,目前国内的住房价格指数体系相当不规范、不科学。而房价快速上涨必然会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

  尽管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银行资金的利率过低,是不少人通过金融杠杆炒作之结果。因此,提高银行的贷款利率是打击房地产市场炒作最为重要的方面。如果央行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采取连续加息的方式,那么对房地产市场炒作的打击将是沉重的。

  对于此次加息,有几个问题必须厘清:一是央行对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是对的,但必须对优惠对象进行严格限制,只能限定在购买一套住房及自住的个人。否则,一些人就会利用这种优惠的利率政策来继续炒作住房,制造泡沫。对于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来说,当利率处于上升通道时,购房时不仅要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选择不同的贷款利率模式,而且要考虑如何来规避与锁定风险。

  此次加息还增加了各商业银行利率定价的空间,也为银行增加利润创造了不少条件,但目前国内的银行并非完全商业化的银行,其短期行为十分普遍。政策放其一尺,其行为就可能放纵一丈。因此,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是十分重要的。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此次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应该没有多大影响。一是目前本外币市场是一个分割的市场,利率变化无法通过市场的价格机制来传导。比如,在美元连续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利率与美元的利率相差3个百分点,如果有一种好的机制,那么必然会出现大量本币购买外币,但这种事情为什么没有发生?就在于两个市场是分割的市场。可以说,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低于3%,人民币利率上升对其升值就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还有,市场对央行的利率调整手法也有不少质疑,这也是我们必须思考的。

  总之,这次央行加息当然是好事,也十分必要,而且央行要连续加息,这样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同时,要想使央行的货币政策起到作用,使央行能够通过价格机制来调整国内各方面的经济生活,就必须加强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公开性与透明性。应该把这些方面都纳入央行的议事日程,否则,就不仅会弱化央行货币政策的效应及权威性,也可能给现实的经济生活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易宪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