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安市以“粮食换保障”创新农民养老保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29 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8月23日电记者何聪报道:今年以来,《六安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暂行办法》启动实施,3000多名失地农民每月最低可享受80元养老待遇,以保障他们基本生活。安徽省六安市1993年就建立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20万人,基金积累7900多万元,约有2000人领取养老金。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推进,六安开始新一轮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探索。

  一、进行“粮食换保障”试点。依据霍邱县粮食大县优势,积极配合劳动保障部在霍邱县开展“中日合作项目”,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创新和管理规范试点。允许农民直接以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缴纳保险费,国家用粮食风险基金等支农资金,对缴纳保险费的农民进行直接补贴,探索“国家补一点,农民交一点”的办法筹集养老保险资金。

  二、建立农村计划生育对象养老保险制度。制定奖励或补贴政策,采取“财政补一点、集体出一点、个人交一点”的办法筹集养老保险金。如霍山县采取财县政补助每户200元,乡镇补助每户100元,个人缴费不少于100元的方式,解决农村计划生育户的养老保险,目前参保1690户。

  三、开展村干部养老保险工作。部分县规定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费分基础部分和奖励部分。基础部分由县、乡镇、村和个人按2:2:2:4的比例共同负担,奖励部分按年考核,乡镇负担40%,村负担60%。霍山县则规定参保的村干部每人每年交纳养老保险费480元,县财政相应补贴720元。目前全市已有3187名村干部纳入保障范围。

  四、积极创新农保制度。部分县明确政府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统筹账户,规定县财政在每年预算中按上年末养老保险基金积累总额的2%予以补贴,纳入统筹账户,以提高参保农民的给付标准。五是开展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除市直进行了积极探索之外,霍山县通过建立失地补偿机制、就业扶持机制、居住安置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积极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今年元月902名被征地农民领取了第一笔养老保险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