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批准派遣3000大军 意大利挑头维和黎南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41 新华网

  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办公室22日证实,普罗迪已告诉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意大利愿意领导部署到黎巴嫩南部的维和部队。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黎巴嫩政府和联合国将各向黎南部派遣一支1.5万人的军队。由于联黎部队现已有2000人,只要再增派1.3万人即可。

  各国踟躇不前之际,意大利此番表态可谓带了个好头。

  计划派遣3000名士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援引普罗迪的话说:“我已经确认意大利接受在黎行动指挥权的意愿”,而且黎巴嫩政府和以色列政府都和意大利政府就意国掌控联黎部队指挥权一事展开了联络。

  意大利政府18日正式批准向黎巴嫩派兵3000人的计划。但意大利政府说,只有在接到联合国的具体行动方针后,这支部队才会部署。

  此前,舆论一直以为黎以停火后,热心调停的法国会派出至少两三千人的部队。然而,联合国17日就联黎部队组成开会时,法国表示自己只能派200工兵。欧洲其他国家也态度犹豫。

  外长担心安全问题

  意大利外长马西莫·达莱马道出了最大担心:安全。22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国报》刊登了对他的专访。

  “我们期待从以色列方面得到新的承诺……遵守停火,这次应是有约束力的,”达莱马说,“要求真主党放下武器是对的,但我们不能在以色列士兵继续开火的情况下派士兵去黎巴嫩。”

  达莱马确认意大利将派兵3000人,并说其他欧盟国家必须也投入。他22日还呼吁召开欧盟外长紧急会议,确认各国派兵数额。当天,这一要求得到认可,欧盟各国外长25日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届时安南也将出席。

  维和权限规定不清

  除了怕双方继续交火危及维和人员安全外,第1701号决议对联黎部队任务和执行任务时授权规定不清,这是造成各国派兵前犹豫不决的另一个原因。

  法国《世界报》22日披露了一份联合国文件,称联黎部队获准在自卫时和紧急状况下保卫黎巴嫩平民时使用武器,但它不能对黎巴嫩真主党采取主动行动。

  《世界报》还报道,该报获取的另一份联合国工作文件中说,黎巴嫩政府军须控制缓冲区,负责解除真主党武装。联黎部队将不能主动搜查真主党武装隐藏的武器,但可以没收在正常巡逻中发现的武器。

  “真空期”随时可能失控

  维和不易,部队迟迟不能就位,联合国负责黎巴嫩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尔森22日指出,黎巴嫩南部可能会在黎以冲突停火后3个月内出现“安全真空”,而在此期间,冲突随时可能再起。

  “情况目前依旧极端脆弱,”拉尔森说,“无意制造的事件就能引发新一轮暴力,暴力可能扩大,最后失控。”

  联合国支持的停火19日遭到以色列破坏,以军当天突袭了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联合国还通报说,过去2天中,以色列6次侵犯黎巴嫩领空。

  拉尔森承认,构想中的1.5万人联黎部队全面部署到位需要一段时间,他估计“黎巴嫩将出现两三个月的真空期”。□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