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科大毕业生重读中专”值得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47 四川新闻网

  或许是由于身份特殊的原因,大学生就业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这不,有关“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超市卖肉”的消息引来的争论还未完全平息,又一位大学生的举动带来的轰动,完全不亚于之前“大学生超市卖肉”所带来的。大学生就业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8月17日网易新闻报道,8月16日,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新生报名入学。一名北京

科技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在工作3年后,又来到该校报名就读,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中专学生。

  北科大的毕业生回头读中专,乍看起来的确令人很吃惊。无论是对广大梦寐考大学的学生,还是对广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望子女考上大学的父母而言,都将是难以接受的。而对广大坚持“考上大学就等于出人头地”学生和父母来说,也无疑将是一个打击。

  但我却认为,此事大可不必惊奇。其实,感到“吃惊”是人们一贯的思想把大学看的过高了过于神圣了,似乎读了大学便无所不能,其实现实并不是这样。而相比于大学,人们把中专看的比较低。这是人们的思想认识所决定的。诚然,无论是论学历还是论个人综合能力,本科生毕业生远高于中专生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教育方面的不同也决定了大学和中专之间的差异。大学要求能力,学习的知识比较宽;而中专更注重技术实践。所以就一门专的实用性而言,中专容易让我们学到比较实用的技术。

  反而,我们更应该为该大学生的选择喝彩。能够放下名校毕业生的架子,回头选择再读中专,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也说明这名大学生真正认识到了知识是大于学历的。不管是读什么,能真正学到实用的知识就是值得选择的。正如这名大学生所看待的:“大学四年的学习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其他地方无法学到的东西。没有大学四年,我觉得我的人生有些残缺。但3年多的社会打拼让我认识到,自己要是掌握了一门技术,实实在在地干点事情,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过得都会比较踏实一些。”

  应该为这名大学生的选择喝彩!他的选择无疑给现在的处于就业迷茫中的大学毕业生指明了一个再学习的方向,放下架子,虚心求教;也给广大在高考独木桥上苦苦挣扎的学子们指出了另外一个选择,将来能够找到好的工作学历不在高低,学习并掌握一门技术对将来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张杰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